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我愿活在这温情的世界 读沈从文《边城》有感

来源:钦州日报 2019-10-21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杨 英

很早就读过沈从文的《边城》,印象中是描写民国初期湘西边境居民的生活。当时只是猎奇,知道这是知名作家沈从文的代表作,看完也没得到多深刻的感悟。过了十几年再来重读,觉得当初自己粗糙的阅读很对不起沈从文先生。也许经历了更多人生的风雨,才能潜下心来去品读这篇饱含人间真情的作品,才真正理解沈从文先生当初写这篇作品时融入了多少心血与悲悯情怀啊。他笔下人物的美好心灵打动了我,他笔下的温情世界令我动容。

淳朴的民风。

边城名叫茶垌,在湖南西部,与重庆、贵州接壤。茶垌有苗族、土家族、汉族人居住,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边境小镇。小镇风景秀丽,当地居民善良淳朴。作品从几个地方可以感受到小镇民风的淳朴。作品里的渡船老夫七十岁了,几十年如一日地守在一个渡口上,为过客渡江。领着微薄的薪水,辛苦养大一个孙女。一些好心的过客会给他钱,他从不肯收,即使拗不过过客收了钱,也想办法把钱用在过客身上。他会用钱买来茶和烟叶,茶烧好给过客喝。烟叶绑在腰上,如遇到对烟叶有兴趣的过客,他就把烟叶送给过客。这体现了一位自强自尊,勤劳善良不贪财的劳动人民的形象。掌管码头的顺顺,喜欢结交朋友,慷慨讲义气。凡来求助于他的农民、过路的军人、学生、落魄的文人、有难的游客等,他都大方出手相救。他一方面聚财,一方面也散财,他助人的行为获得了当地百姓的敬仰。发洪水时,居民的房屋倒塌,财产损失。强壮的男人自发地撑着船,跳进水里救人救物,不求任何回报。老船夫的孙女翠翠,端午节看赛龙舟与爷爷走散,好心的掌管码头顺顺的二儿子傩送遇到翠翠,就派人送她回家。从这些事情描述中,可以感受到湘西小镇淳朴的民风。

爱情的忠贞。

作品主要以描写了老船夫孙女翠翠与掌管码头顺顺两个儿子的爱情纠葛展开叙述。作品展现了湘西人民对爱情的执着追求与忠贞。老船夫唯一的女儿,爱上一个军人,两人有了爱情的结晶。军人本想与她一起逃走,但女儿不舍得离开父亲,军人又有违背军人的职责。于是相约一起死。军人先吞了药,女儿舍不得腹中的骨肉,就等把孩子生下后,跑到河里喝了大量冷水而死去。翠翠与掌管码头顺顺二儿子傩送相爱,但大儿子天佑也喜欢翠翠。当他知道翠翠喜欢自己的弟弟时,由于难过也因为谦让,天佑到凶险的茨滩跑船去了,结果遇难死了。弟弟傩送很自责,心里一下子接受不了,也到远地跑船了。就在发生这些事的时候,老船夫也病死了。掌管码头的顺顺知道自己二儿子喜欢翠翠,就派人接翠翠到家里住。但翠翠不肯,她接过爷爷的渡船,坚守爷爷的工作。同时,也是在等傩送,她要等傩送自愿回来。

在那个年代那个边境小镇,人们的文化及思想有局限性,对爱情的维护行为比较偏激,但也体现了他们对爱的执着与忠贞。

美丽的心灵。

作品中每一个人物都闪现出美丽的心灵。老船夫知道自己的女儿与军人相好,军人自尽了,女儿腹中有了骨肉。但老船夫一句责怪的话也没有,就像没发生过什么,依然每天渡船,把日子像平常一样过下去,当女儿生下孩子又自尽后,他内心是悲痛的,但没过多表现出来,而是顽强地把孙女养大。掌管码头的顺顺,知道自己两个儿子都喜欢翠翠,大儿子还因为翠翠不喜欢自己就离开家到凶险的地方跑船而遇难,内心对老船夫是有所责怪的。但当他看到老船夫时,依然对老船夫尊重,以礼相待,并未责怪他,反而还安慰老船夫,说这是命。当老船夫死后,顺顺不计前嫌地要把翠翠接回家住。顺顺的大儿子天佑,得知自己的弟弟也喜欢翠翠,就自己主动退出跑到茨滩跑船了。作品中还出现一个叫老马兵的马夫,他当年也喜欢翠翠妈妈,但翠翠妈妈喜欢那个军人。老马兵一辈子单身。老船夫死后,他就陪着翠翠守在渡口,等傩送回来。所有这些人物,都闪现出心灵的美丽,让人读后为之动容。

沈从文的《边城》触摸到人性最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让人返璞归真,思索人生真正的意义所在。人心最终向往的是人间的真情与温情,在那物质相对简单,社会相对保守的世界里,人们的想法也相对简单,心灵会更加纯净与美好,尽管那时生活条件并不好,但我愿活在那温情的世界里。

新闻推荐

专家推荐冬季养肾五法

王铁民提醒市民在冬季关注肾脏健康,他向大家推荐了冬季养肾五法。早睡晚起适当锻炼秋冬之交,应该早睡晚起,让睡眠的时间长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愿活在这温情的世界 读沈从文《边城》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