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国旗下微课程新实践

来源:铜都晨刊 2019-10-21 11:10   https://www.yybnet.net/

文化育人是学校育人的一种重要的手段,发挥文化在育人中的作用,可以借助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尤其是国旗下讲话。长期以来,国旗下讲话一直是中小学德育的一种固定活动,活动的形式和讲话的内容也逐渐模式化。在很多学校,从老师到学生,大家都觉得国旗下讲话只是一个形式,只是一种过场,并没有起到应有的育人功能。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天津路小学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国旗下微课程的变革实践研究。几年过去了,国旗下微课程模式逐渐成形,而我也在这几年的实践中不断成长,更在实践中不断体悟与反思。

每学期开学初,我们都会收到学校为各个班安排好的国旗下微课程的主题,我就会根据这个主题提前构思我们班国旗下微课程的内容。一开始,学生还小,微课程的内容就由我来设计,演员也是由我指定,他们只需负责把我稿子的内容表现出来即可。等学生渐渐大了,我有意让学生参与到微课程的设计中来,带他们了解国旗下微课程的设计过程。四年级时关于植树节的国旗下微课程是学生和我的第一次合作。当我得知这个主题时,我先在脑海中构思,然后召集几位思维活跃、很有想法的孩子商量如何设计。学生们集思广益,各自说了自己的想法,我也和他们交流了我的想法。因为小学生不同于中学生,不同于大学生,不喜欢长篇大论,学生发展指导和经验分享,越贴近他们的生活,越能激发起他们的兴趣。记得我们班有一次国旗下微课程的主题是关于清明节的,我安排我们班的两位同学采用对话的方式把清明节的知识告诉同学们。因为内容太多、也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所以底下的同学有的听到后来都不想听了。这次我们要吸取上次的教训,最后决定以话剧的形式告诉同学们保护树木的重要性,内容结束,一首《植树歌》把同学们带入到保护树木的氛围里来。思路理清了,我让一位文笔不错的学生回家把剧本写出来。第二天,她交给了我一篇很成熟的剧本。可以说,这次的国旗下微课程基本上是学生的成果,我只是一个组织者。国旗下微课程是学生的舞台,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我们要给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

基于国旗下微课程是从儿童自身出发,从教育规律出发,从课程结构出发的原则,我认为国旗下微课程不仅仅是指周一早上,它应该贯穿到周一全天,甚至可以继续延伸到整个一周。在空间维度上,国旗下微课程不仅仅是在国旗下、操场上,还包括班级里、家庭中,甚至社会上。国旗下微课程如果没有后续的跟进,只是停留在国旗下这一固定的场所,那么它的作用就不可能那么大。周一早上,我们班呈现了精彩的关于植树节的国旗下微课程,当天下午,我们班就开展了以植树节为主题的班会课,对早晨还没有消化的内容进行思考和沉淀,并补充了一些植树节的知识。学生回到家里,向家长讲授早晨国旗下微课程的内容以及班会课的内容,并询问家长的态度和观点,填写好反馈表。家长自然就加入了这一教育活动,有了家长的参与,我们的教育效果就更加显著。趁热打铁,周末,我又组织学生去青年生态园植树,此次活动让学生们明白了植树造林的意义,学生们亲手栽下一棵棵树苗来表达对环保事业的支持,同时,体验到了劳动的不易。有了这样一系列的活动,学生们对植树节就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国旗下微课程要最大限度发挥育人功能,就需要我们用认真的态度来设计好国旗下微课程的内容,不要让内容模式化,不要把这种活动当作一种形式,而应当作德育的一种资源,一种教育过程。国旗下微课程要走向学生生活,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从学生的生活中寻找资源,为学生的现实生活提供服务与引导。市天津路小学教师 查桂芬

新闻推荐

区农业农村局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把行业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全媒体记者王超)近日,区农业农村局深入乡镇生产基地、河道、水库、畜牲、水产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农业工程现场、屠宰场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旗下微课程新实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