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民宿共享经济有诚信才有未来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1-12 11:07   https://www.yybnet.net/

□张智全

据11月11日澎湃新闻报道,模糊的房产证、空白的租赁合同、虚构的“房源”,通过了多家民宿平台的审核。甚至用公厕照片充当房源卫生间,也能通过审核……这是近日记者以房东身份在多家民宿平台测试注册房源的结果。民宿共享经营中的乱象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一种新兴经济模式,民宿共享经济既让居民盘活了闲置的住房资源,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又让消费者通过民宿感受当地风情有了更好机会,由此催生了民宿经济的火爆。

然而,民宿共享经济在井喷式发展之余,也乱象丛生。一些商家和线上短租平台为招揽顾客,不惜以假房源、假图片的精美包装,以次充好甚至子虚乌有地诱骗消费者下订单。如此唯利是图,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也扰乱了市场秩序,给民宿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留下了潜在隐忧。对此,无论是基于保护新业态的发展,还是基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民宿共享乱象,都不能听之任之。

万般皆有因。民宿共享乱象频现,折射了部分商家为利益最大化而丧失基本商业伦理。民宿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口碑经济、诚信经济,诚信是其发展壮大的不二基石。商家只有始终把诚信经营的理念放在首位,才能对未来的发展愿景可期。作为有强烈意愿在市场上立足生根的商家,理应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然而,确保民宿共享经济能够行稳致远,显然不能完全寄望商家的自律,需要更多地在监管方面强化约束。由于经营民宿的商家借助了互联网短租平台,这就要求监管部门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对商家的违法行为做到“重拳出击”、以儆效尤。特别是对公然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合同法》,涉嫌以格式条款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更要依法严厉制裁,从而迫使经营民宿的商家循规蹈矩地主动自觉保护消费者权益。

另一方面,民宿共享经营中的乱象,也与民宿短租平台未尽到守土有责的法定义务相关。因此,对于那些没有尽到审核义务的平台,也应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倒逼短租平台在兢兢业业当好“守门人”的同时,深度参与到民宿共享的诚信经营中来。

一言以蔽之,在共享经济的大背景下,确保民宿共享未来的行稳致远,依法给经营民宿的商家和民宿短租平台套牢诚信“紧箍”,实乃题中之义。唯有如此,民宿共享经济才能在可持续商业模式的基本保障之下,更好地发展,从而真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新闻推荐

地下车库坡度大 半坡熄火好惊险

救援现场。(城警支队迎宾警务站提供)市区商圈、住宅小区内的地下停车场,对缓解城市停车难的作用不可低估,但相对地面平坦的停...

相关推荐:
谈好恋爱就结婚吧2019-11-12 09:20
猜你喜欢:
小民警有大担当2019-11-12 08:45
评论:(民宿共享经济有诚信才有未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