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准妈妈怀孕8个月跑“全马” 医生提醒:属个例,别模仿!

来源:天府早报 2019-11-21 03:55   https://www.yybnet.net/

18日举办的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全程马拉松完赛者名单已出炉。其中有个跑完“全马”的女选手堪称逆天!她竟是怀着8个月的身孕跑到了终点,并以5小时17分30秒完赛。这位“剽悍”的准妈妈名叫黎莉莉今年已经40岁了,这次“上马”是她跑的第62个“全马”。

为抗击抑郁爱上跑步

黎莉莉说,这枚上马奖牌是送给孩子的出生礼物。黎莉莉的跑步之路,开端并不普通。彼时,她患上轻度抑郁症,研习心理学之后,决定通过运动抗击抑郁。

尽管不少人觉得,跑步是孤独者的运动。但在黎莉莉看来,跑步的过程,其实也是不断自我对话的经历,“所有的心理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想通了、明白了,心理的阴影也就被驱散了。

在跑道上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在完成后获得信心,提高自我认知。通过跑步,黎莉莉找回了快乐自信的自己。跑步也从此成为她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010年开始跑步,2011年完成人生第一个全马……算上这次的上马,8年来,黎莉莉已跑完62个全马比赛,个人最好成绩3小时28分。跑步不仅仅帮助黎莉莉找到更快乐健康的自己,还让她找到了命中注定的那个他。

那是2015年的夏天,黎莉莉加入“做你的眼睛”视障陪跑公益组织,在那里她遇到了自己的先生王世武。训练中,一个模拟视障跑者、一个担任陪跑,引导牵绳变成了缘分的红绳,就这样,两人一跑定情。

40岁,首次怀孕,孕期跑马,是黎莉莉对自己的另一个挑战。怀孕前,黎莉莉是一名专业跑者,每个月300公里以上的训练量,一练就是8年。怀孕后,黎莉莉也曾按照传统,停止了一切训练。但停下来的身体却出现各种不适应,“感觉哪儿都疼,哪儿都不舒服。”

查阅国内外各种跑步资料和咨询了专业医生后,黎莉莉决定恢复锻炼习惯。5公里、8公里、10公里……在托腹带、绑腿等专业辅助用具帮助下,黎莉莉就这样慢跑着跑到了孕晚期。在上马之前,她还曾在孕8周和孕22周参加过两次全马比赛。

孕妇能不能“跑马”?

网友对此的评论分为两大阵营,甚至有反对声音认为,“这是对自己和小孩、家庭不负责任。”孕妇能不能“跑马”?如何科学“跑马”,避免运动风险?黎莉莉告诉记者,她是有9年跑龄的精英跑者。40岁首次怀孕,孕期“跑马”,是黎莉莉对自己的另一个挑战。她通过坚持跑步训练缓解了耻骨疼痛、腿抽筋等孕期不适,调节了情绪和压力。“其实孕期跑步很正常,只不过国内的样本很少。我2012年第一次在国外比赛跑旧金山马拉松,就看到一个怀孕七八个月的孕妇跑步。从那一天起我知道,老弱病残孕都能跑,只要循序渐进、保持一个正常的量。”

原协和医院产科医生、临床医学博士徐蕴芸“跑马”的故事,给了黎莉莉启发和鼓励。选择孕期继续跑步,黎莉莉“有备而来”,她咨询了医生、翻阅相关资料、注重对自己身体状况的评估。5公里、8公里、10公里……在托腹带、绑腿等专业辅助用具帮助下,黎莉莉就这样慢跑着跑到了孕晚期。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徐常恩也参加了今年“上马”的全马比赛。他表示,作为参赛者很敬佩黎莉莉的行为,但作为产科医生并不提倡孕妇“跑马”,“黎莉莉只是个案,主要她有运动基础,而且从完赛成绩来看还是跑得比较谨慎。毕竟孕妇处于特殊生理期,马拉松又是挑战人体极限的运动,所以并不建议孕妇跑马拉松。”徐常恩建议孕妇运动以慢走、游泳为宜,“随着子宫的增大,腹部本来承受的压力就增大,再加上运动时产生的震动,会增加子宫韧带、盆底肌的负荷。孕晚期跑马容易造成早产。”

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邱俊告诉记者,马拉松本身并不会导致死亡,意外大多是由于潜在的疾病所致。由于马拉松的运动强度大、时间长,容易诱发潜在的心脑疾病或遗传疾病导致猝死。

新闻推荐

江苏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吸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

11月20日下午,江苏在全省范围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盐城市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剖析事故发生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准妈妈怀孕8个月跑“全马” 医生提醒:属个例,别模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