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谁有本事谁干,谁干谁挣绩效 河口厂坚持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探索实施薪酬绩效一体化考核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1-21 05:02   https://www.yybnet.net/

实施薪酬绩效一体化考核以来,员工工作积极性更高,纷纷立足岗位创造更大价值。通讯员吴木水摄“基本薪酬不会变,单位效益好绩效就多拿,反之绩效就少拿。”在胜利油田河口采油管理十区员工刘军的记忆里,这是多年以来不变的收入构成模式。今年9月份,河口采油厂在采油管理十区推行薪酬绩效考核一体化模式后,刘军发现过去的收入模式被打破了。他的基本薪酬比原来少了500元,而这500元则被放入单位绩效中一并考核。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基本薪酬少了500元,而绩效奖励却多了700元,工资总额多了200元。

从今年9月份开始,按照采油厂试点要求,采油管理十区从每个员工的基本薪酬里拿出500元放入绩效工资,开展薪酬绩效一体化考核,进一步拉大差距,充分激发出员工价值创造的潜力和积极性。

本报记者顾松

通讯员包正伟赖涛

考核从看工作量 向看价值量转变

每逢月底,采油管理十区都会拿出10个注采站、三室一中心的次月创效任务单,下个月要干的基础性工作、计划性项目写得清清楚楚,绩效考核就以任务单的完成情况为主要依据。月度创效任务单背后的支撑是薪酬绩效一体化考核。

考核框架分为经营绩效和管理绩效,经营绩效包含主营和非主营考核,管理绩效包括QHSSE考核、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等风险管控考核内容。

在考核框架内,再结合注采站、管理区“三室一中心”实际,制定出各自的月度主营、非主营、管理绩效任务量,每项任务都被赋予一定价值量。换句话说,就是干每一项工作都代表着一项价值,知道能挣到多少钱。在简单明了的价值量背后,是价值引领的理念和思路。这样做的目的是真正推动绩效考核从看工作量向创造价值转变,让每个员工、每个班站、每项业务都成为价值创造的活力单元和利润中心,最终实现多劳多得、多效多得、多创造价值多得。

9月份,采油管理十区注采1001站的油井有效时率计划为6.4万工时,实际为6.45万,按规定不仅拿回6.4万元主营绩效,还额外挣了2000元。而注采1005站就被扣了绩效,主要因为在采油厂安全环保检查中,现场管理存在“低老坏”问题被曝光,按规定在管理绩效中扣除了2000元。

可在线抢单 打破画地为牢

前不久,采油管理十区注采1001站5名员工更换一个大法兰,参与的员工非常高兴。因为,这项工作是从注采1007站属地职能中“抢”过来的,大家也因此挣得了500元的价值激励。

按照油公司机制改革要求,采油管理十区将全部工作统一分为操作和技术两大业务流,每项业务流对应不同的工作内容,配套对应的价值,而不再像以前分单位、分区域工作,实现了工作流程和运行考核模式的再造。为提升效率,采油管理十区通过优化顶层设计,专门开发了“生产绩效”手机考核系统,实现过程留痕、安全监控、质量跟踪、价值体现闭环管理。

以业务流为主导,以手机考核系统为支撑,采油管理十区油藏经营管理的流程和模式实现再造,打破了过去干工作“画地为牢”的模式。现在,只要是管理区范围内的工作,谁有本事谁去干,谁干谁受益。注采站由于时间、精力顾不上,干不了的工作,通过考核系统“挂单”,让其他有能力完成任务的注采站在线抢单,保证不耽误工作。工作量被抢,也意味着绩效会同时流转,谁干谁挣绩效。现在,除了在线抢单,注采站之间也会自主洽谈价值量,主动协商流转工作任务。9月份,由于工作繁忙,有8口井、每口井价值200元的“三标”维护工作量,被注采1001站主动流转给了注采1003站,双方协商每口井120元。

一段时间以来,管理区发生“抢单”145个,绩效流转5.5万元,月度创效任务单“清仓”。

提升价值 靠本事挣效益成主流

为杜绝蜡卡躺井,注采1006站制定水泥车热洗、加清防蜡剂热洗、油井循环自洗等多种清蜡方式,仅三季度就成功解卡6口井。实施一体化薪酬绩效考核以来,“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一切资源向价值创造流动”理念深入采油管理十区干部员工内心。

问题在哪里,油气主业的价值提升突破口就选在哪里。针对大古X29井高含水、效益低的问题,技术管理室主任李虎分析对比含油层系、历年开发状况后制定了三套治理方案,实施油井酸化措施后,该井从间开转为自喷生产,日增油26吨,管理区也按照绩效考核方案规定一次性奖励李虎10000元。

为拿到管理绩效,各类妙法实招也层出不穷。注采1004站加大视频巡检考核力度,发现并制止“低老坏”问题,一次奖励监控人员100元、扣罚违章操作人员100元,有效杜绝了各类违章行为的发生;为提高工作效率,注采1001站把油区划分为东西两个片区,并引入市场竞争,让两个片区抢单挣绩效,实现工作日清日结。

实施薪酬绩效一体化考核两个月以来,管理十区所有注采站和“三室一中心”月度创效任务完成率达到99.6%,日产油较之前增加20吨,油井开井时率提高2%,油井躺井率同比下降1.2%。“新的绩效考核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工作上水平,今年管理区预计比计划多创效1400万,油气超产2600吨。”采油管理十区经理杨湖川说。

新闻推荐

厦门市总举办新媒体粉丝见面会,征集职工的“微心愿”并抽出“幸运粉丝”,为他们实现心愿 小小心愿,浓浓暖意

乘坐游船、欣赏美景、观看表演、燃放烟花……近日,在福建厦门鹭江夜游的游船上,职工叶女士感觉特别温暖。这是她第一次带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谁有本事谁干,谁干谁挣绩效 河口厂坚持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探索实施薪酬绩效一体化考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