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春运火车票开售 热门方向票“秒光”了 Z字头车票最为抢手;年底调图后还将有一批车票开卖

来源:天府早报 2019-12-13 03:01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12月12日,是2020年春运首日(1月10日)火车票开抢的日子。天府早 报 记 者 查 询12306网站发现,春运首日当天的多条热门线路火车票已被抢购一空。铁路部门表示,年底铁路运行图调整后,还将有一批车票入库开卖。根据12306网站显示的数据,截至12日17时,春运首日北京西至郑州、沈阳、西安等热门方向的多个车次火车票售罄,成都到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热门方向多个车次火车票紧张,部分车次车票售罄。其中,Z字头列车车票最为抢手。抢票

开卖不到10秒 很多车次显示“候补

12日一早,市民朱先生早上就体验了一把惊心动魄的抢票,他为父亲抢到一张1月10日从杭州东发往成都东的动车票。“我一早就先看了12306网站,提前了解了一下票务情况。11点半的时候,我用12306手机APP登陆买票,显示前面已经排了156人,估计等待时间为5分多钟,但是大概2分钟后,我成功购买到了合适的车票。”朱先生这样告诉记者,稍后他再次登陆就显示车票已经售罄。

除了高铁,夕发朝至的“T”字头特快列车、“Z”字头直列车,一直都是春运时备受青睐的“高性价比”车票,当然也就更加抢手,比如:北京西到西安的T7,北京西到兰州的T175、Z21等夕发朝至车次,都在第一时间被抢空。早8时,北京西站车票正式开卖。记者在12306铁路售票官网上看到,西站往年春运热门方向车票,如西安、洛阳、太原、郑州、武汉、广州、南昌等城市以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北京周边地区车票销售都十分火爆。开卖不到10秒,很多车次车票已显示“候补”。上午10时,北京站车票起售。同样,开往哈尔滨、沈阳、长春、赤峰等热门方向列车车票都销售十分火爆。开卖不到一分钟,大多数车次都已显示“候补”,仅余个别车次尚有少量余票。

据国铁集团介绍,2020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加3257万人次,增长8.0%,日均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节后客流相对平缓。

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2020年1月17日(腊月二十三)的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19日。

2020年1月22日(腊月二十八)、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为出行高峰期,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和25日。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将迎第一波节后返程高峰,返程抢票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今年铁路部门进一步升级扩容铁路12306售票系统,使系统日稳定售票能力从1500万张提高到2000万张。别急

将有一批车票入库开卖

不过,现在没买到车票的小伙伴也别着急。记者注意到,售票系统里,还有部分列车存在于页面底部,以橙色字体显示“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从铁路部门获悉,年底铁路运行图将进行调整,届时还将有一批车票入库开卖。没抢到票的旅客可以随时关注铁路售票信息。

同时,铁路部门还扩大既有高铁干线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范围,新建高铁线路随开通运营同步实施电子客票,实现电子客票在全国高铁线路的基本覆盖,让广大旅客购票取票、验票乘车更加方便快捷。此外,候补购票服务由部分旅客列车推广至所有旅客列车,为旅客提供更好的购票服务体验。

2020春运抢票日历

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2020年1月17日(腊月二十三)的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19日。

2020年1月22日(腊月二十八)、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为出行高峰期,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和25日。

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将迎第一波节后返程高峰,返程抢票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据国铁集团介绍,今年铁路部门进一步升级扩容铁路12306售票系统,使系统日稳定售票能力从1500万张提高到2000万张。

购票提示:

■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购票预售期为28天,比网络和电话预售期晚两天,可12月14日再买。

■对于12306网上购票和电话购票这两种方式,从早晨8时到下午6时,每个整点和半点都有新票起售。旅客务必注意具体放票时间。

■网购车票时一定要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如超过30分钟未支付,车票将自动取消。铁路部门提醒,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避免因代购方冒用他人信息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影响出行。

(综合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批卷子用表情包、课间操变流行舞:90后老师接管课堂太开心

90后上岗,当年的“熊孩子”当老师啦,专属于我们年轻一代的奋斗方式!有一个90后的老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近日,人民日报发布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运火车票开售 热门方向票“秒光”了 Z字头车票最为抢手;年底调图后还将有一批车票开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