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酒店卫生“扫码查”要防止造假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2-13 05:10   https://www.yybnet.net/

□何勇海

上海正探索推广酒店保洁智能化,今后,用户通过扫码就能知道酒店设施的清洁情况。

据报道,目前酒店使用的是一种高科技芯片,可实时定位酒店设施的位置。这些芯片有的位于枕头和床单里,可实时记录枕头和床单什么时候进行了清洗,有的放在保洁员的抹布里,清洗洗手台的抹布,如用来擦杯子,酒店会收到芯片发来的警报。保洁员进行清洗时,会用专门设备对芯片扫描,“只有确认酒店设施处于清洗状态,扫描才能被芯片所接受。”

2018年11月,网友“花总”揭露了全国多个知名酒店使用脏抹布、脏浴巾擦拭杯子、洗手台等的卫生乱象,引发不少网友吐槽。酒店布草到底洗没洗过,有没有落实“一客一换”,成为了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对酒店保洁进行智能化改进,让顾客通过扫码就能知道保洁情况,以保障顾客的知情和健康权益,这当然是我们乐见其成的。

但需要指出的是,即便如此,也很难避免酒店行业不再出现“毛巾门”“床单门”等负面事件。毛巾、枕套、床单、被套里的芯片,固然可以实时记录枕头和床单、被套什么时候进行了清洗,但是却很难将毛巾、床单等何时被洗过、被用过几次、经过多少度高温消毒等信息记录清楚。从这个角度来说,芯片里的信息不仅要加上清洗日期和清洗程度等,还要实现信息保真。毕竟,芯片里的信息也是可以造假的。

更何况,毛巾、枕套、床单、被套等用品的洗涤基本是外包出去的,酒店保洁智能化并不能消除外包服务的卫生黑幕,比如,使用劣质洗涤剂,与带血布草混洗,漂洗环节严重缩水,没有高温消毒,用化工用品“暴力蒸白”等等。今年年中,某地首家绿色洗涤基地正式投入运营,也宣称给每条毛巾、每张床单都植入了芯片,还将印上二维码,顾客扫码即可获知洗涤信息。如今看来,其社会反响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此外,在上海探索推广的酒店保洁智能化中,要将杯子、洗手台、马桶等保洁信息录入芯片,需保洁员用专门设备对其上的芯片予以扫描,以确认它们处于清洗状态。扫描才能被芯片所接受,说穿了,这一切还得靠保洁员来操作。那么可否进行如此推论——只要保洁员扫描一次芯片,就确认、记录一次清洁信息,而不管保洁员是否真的清洗了?果真如此,“毛巾门”“床单门”在今后还会继续上演。

目前的酒店保洁智能化,恐怕仅能方便酒店方对保洁员进行智能化管控和责任追溯,能否有效保障旅客的知情权和健康权,有效提高酒店保洁的可信度、公开度,还需时间检验。因此相关部门对酒店的监管还得紧紧跟上,对每家酒店及布草洗涤企业实行常态化监管,对违反法律法规的酒店加大经济惩罚,追究经营者的法律责任。

新闻推荐

相关新闻 酒驾上高速,遇交警查车急掉头

半岛记者刘玉凡通讯员马啸报道本报12月12日讯12月3日下午,潍莱高速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在荣潍高速武备收费站例行...

相关推荐:
让药价更亲民2019-12-13 03:49
猜你喜欢:
评论:(酒店卫生“扫码查”要防止造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