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央视:“消费鲁迅”卖理财课 自媒体的底线在哪里?

来源:央视新闻 2019-12-14 21:01   https://www.yybnet.net/

央视新闻12月14日消息,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超过8.5亿,一些自媒体从业者为了吸引流量、夺人眼球,很多乱象浮出水面。近日,某自媒体公众号就因为卖理财课发布《贪财的鲁迅》一文登上热搜,被网友质疑。

日前,一个名为“皇太极在纽约”公众号因为发表了一篇题为《贪财的鲁迅》的文章登上了热搜,文中将鲁迅开三闲书屋、野草书屋等解读为“为赚钱而下海做书商”,并得出“鲁迅凭借过人的商业天赋、在文字变现上实现了利益最大化”,最后笔锋一转,目的竟是为推销理财课。

这一行为在网上引发网友强烈不满,有网友表示:这是对鲁迅先生的侮辱。事后这位作者发文称,引用鲁迅的事迹都有证可考,文章并非造谣诽谤,而是表现鲁迅很有经济头脑,也很会赚钱。

华中师大一附中高级教师吴洪涛:一个非常恶劣的题目“贪财的鲁迅”,鲁迅先生早年学医,学医也可以使他富有。当他认识到国人的灵魂需要拯救的时候,他毅然弃医从文。鲁迅先生他的写作绝对不是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鲁迅先生一生7次办出版社,但是他经常不从中提取自己的劳务费,他还经常垫资,他的文章一直是在为革命而呐喊。这样的公众号可以说我们对青少年的教育,可以说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华中师范大学传播系主任吴志远:他说我所引用的鲁迅的相关的史料都是真实的,但是在我们新闻的领域里面有一个局部真实和整体真实,“皇太极在纽约”用局部的真实,破坏掉了整体的这种正义,这种行为也是非常不妥的。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本质算是软文、广告的一种。他提到了一个鲁迅和贪财之间的关系,实际损害的不单纯是鲁迅个人的名誉的问题,他的目的是为达到商业目的而牺牲我们的公共利益。

乱象丛生,突破底线红线

此次公众号以庸俗化解读鲁迅来带货的事件,只是自媒体乱象的冰山一角。近几年,蓬勃发展的自媒体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制造了很多新商机,很多自媒体运营者“为赚钱不择手段”,一再突破底线,甚至是红线。

记者调查发现,自媒体近些年来的发展,早已经不是此前个人单纯发布一个观点、一篇文章,大部分自媒体已经形成了公司或者团队化运营,主要目的就是盈利。目前,自媒体主要依靠广告、粉丝打赏等获取收益,较高的流量意味着拥有了变现的筹码。为了吸引流量,靠标题党、低俗内容、虚假信息、贩卖焦虑夺人眼球的行为已经司空见惯。记者发现,在购物网站上,“以阅读数据优化”为名,刷流量、买阅读量的生意比比皆是。

华中师范大学传播系主任吴志远:像自媒体号跟别人之间签有这种合作的协议,会对于阅读量有些要求,这个时候如果阅读量上不去的话,他们就有可能会来购买一些阅读量。这就是目前我们自媒体生态圈里面存在的一些情况,应该还是比较普遍的。

日前,新华社发布的《2018-2019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自媒体“黑公关”的重灾区。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知名企业被自媒体敲诈,这起案件为何惊动最高检?》。文章中讲述了一起自媒体发布负面稿件勒索某乳企的案件。纪文翰是一名拥有230万粉丝的自媒体人,他告诉记者,在自媒体圈子里,一些人为了获取利益,会恶意发一些企业负面报道,索要广告费或者要求强行合作,破坏了自媒体的良好生态。

某自媒体公众号负责人纪文翰:房产领域的一些黑公关目标,想要合作,他们会选择针对房产的售楼处的精准的客户,去做一些地推,比如说开盘这个时间节点去定向去推送负面,如果不删稿,那么可能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他们再以一个恶意非常高的价格来收费。

专家表示,不可否认,自媒体作为第三方监督手段,有些内容很好地揭发了黑幕,在舆论监督中起到了传声筒的良性作用,但要在“正常监督”和“恶意攻击”“敲诈勒索”之间划清边界。

自媒体:良性发展才能长远发展

在网络越来越发达的今天,面对乱象丛生却潜力巨大的自媒体,专家表示,一方面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另一方面要正确引导,让自媒体走上健康良性发展道路,发挥对社会应有的作用。

专家表示,自媒体人要尊重事实,理性传播,严格守住法律与道德的底线,才能走得长远。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很多自媒体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但实质上在做一些非法的事情、违反道德的事情,很多不懂法,包括广告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这些你可能都要了解才行,没有底线,没有下限,只追求短暂的利益,这种行为是非常可怕的一个行为,他们是走不远的。

与传统媒体相比,自媒体缺少“把关人”,这时就需要平台担负起更大责任,减少风险发生的可能。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陈一:要进一步地压实平台责任,包括微博、微信、包括其他的新媒体平台,都要提升自己对于相关内容方面的监测内容方面的预警和内容方面的研判的这样一个能力。

此外,要加强对自媒体的引导,利用自媒体公约、自媒体联盟、自媒体协会等形式加强交流、培训,增强自媒体人的责任意识、提高自媒体传播内容的质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原题为《“消费鲁迅”卖理财课、“黑公关”敲诈企业……自媒体的底线在哪里?》)

新闻推荐

故意冲撞碾轧路人 致7死2重伤 唐山一男子被执行死刑

据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2019年12月13日,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煤医道驾车撞人案”罪犯刘硕光执行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央视:“消费鲁迅”卖理财课 自媒体的底线在哪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