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春节加班 保姆为什么不能拿高薪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2-15 00:32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天,“春节保姆日薪超400元”的话题引发关注。有北京的记者询问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春节期间北京家政服务人员价格全部上涨。保姆钟点工的时薪在40至70元不等,春节期间还要加倍。“每天最少3小时起步,每小时70元。春节7天双薪,每小时140元。”海淀区一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算下来,春节期间顶班保姆的日薪将超过400元。

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有些人“眼红”。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保姆这个职业是处于社会底层的,是被人吆喝来吆喝去的,是没有资格拿这么高的工资。可是不知道他们想没想过,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中国人都有回家过年的传统,无论路途多么遥远,出门在外的都会想方设法回老家过春节,保姆等家政人员也不例外。放弃团聚的机会,去提供服务,没偷没抢,凭什么不能获得满意的报酬。简单地说,这是市场规律的必然结果,也有劳动法作依据的。

记得今年7月初,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人才的培养培训,将重点做好完善专业结构,扩大培养规模工作。引导和鼓励院校加强人才培养。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据统计,目前全国只有包括天津师范大学、湖南女子学院、吉林农业大学在内的7所大学开设了家政专业,而这一专业的发展也经历了从毕业生“毕业转行”到“毕业被抢”的阶段。一位辅导员表示,目前家政专业的学生就业率超过80%,甚至达到90%以上。“首届毕业生大多选择了转行,近几年改行的仅占10%左右。”当然,这里所说的家政并不是简单的做家务、当保姆,它是一门精深的学问,研究内容涵盖“家庭关系”“儿童养育”“食品与营养”等多个层面。可以说是社会分工体系的一部分,是一个有前景、并且有着多学科背景支撑的新型专业。

小马飞刀在想,如果给“眼红”的人讲讲这事,估计会病得更厉害。不过,生病不可怕,一定要去治。一定要认清楚,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也是民生工程。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家政服务业的成长创造了客观条件;再加上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推进实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消费者对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社会上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呈井喷态势。

观念一定要改,劳动人民过上好日子,是要支持和鼓励的,而不是羡慕嫉妒恨。否则,气坏了自己,多不划算。小马飞刀

新闻推荐

那片杏树林

□杜清湘老家崖畔梁、对面山有几百亩杏树林,它是父母用汗水浇灌成长起来的。每年不同季节,我穿梭于这片林子里,品味着“春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加班 保姆为什么不能拿高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