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只麻雀的车祸

来源:贵港日报 2019-12-05 16:44   https://www.yybnet.net/
谢金陵

车开过去,一群麻雀飞起来,鸟儿们飞翔的速度很快,从低空冲向高空,像她的车速,轻盈,迅捷,向前方奔驰。

然后,她听到一声闷响,在车头处,钝钝的撞击。好像一颗石子砸中了车身,或是一滴雨砸入了河床。

羽毛、皮、骨——组成的小小框架,能飞翔却飞不太高,能跳跃却跳不太远,能鸣叫却并不十分动听……有着灰褐色的羽,小而圆的眼,细碎的爪,天生不能负载凌云之志的小小生物,极易快乐的一种生命,常常在地面上跳跃着,以简单淳朴的心思来度量这个世界。

它并不曾想到,飞翔对它们来说也是一种危机,在振翅而起的刹那,我的车辆迎上去,脆弱骨骼和坚硬车身相逢的一刹那,冷冷的钝响,飞翔的断落,生命的寂灭。

车速并没有因此降低,一只鸟,一只飞翔于错误路径的鸟,在交通法忽略的范围之外,在强者和弱者的法则之内,犹如脚踩折了一束草,手折断了一朵花,刀杀死了一只鸡……我们的内心泛不起一丝歉疚的涟漪。

一个生命的陨落,只对它们的同类有巨大的震慑力,那些飞到安全地带的麻雀是否心怀侥幸?或者它们中有一只恰好是它的伴侣,突然的灾难让剩下的那只冲昏了理智,不管不顾地飞回同伴身旁,用爪抓它,用嘴啄它,用守护等待它,希望它再次和自己鼓翅而起,两只鸟——不能失去其中的一只。

也或者许多只鸟儿围上来,默默地在逐渐冷去的同伴身体前悲悼,用嘴齐心勠力叼起它,为它选择一处可以容身的地方。

车子开过去,把握方向盘的手和我的心一样冷静和沉稳。在身后,那场小小事故的身后,一切都不会发生。或者,所有的哀悼来自于我的想象。我们已经比一只鸟更为迟钝和麻木,譬如夺取方向盘的乘客,丢下方向盘和顾客厮打的司机,一车人麻木的观看,如同那些远远飞离了事故现场的麻雀。于是,车辆栽入江水,车里的生命殉葬于水中。

我们远远地读着这种报道,就像看远远的戏剧,远远地,以为自己置身于安全地带而指手画脚。

我们的生命并不比一只鸟坚硬,我们的智慧也并不比一只鸟来得高明深远。

一群麻雀轰然而飞,它们以为自己属于所有的天空。

而车流在飞。

一只鸟的坠落不会阻止更多的鸟不断飞升。

一切都会继续,一切仍然继续……

新闻推荐

再婚后不得再生育子女?离婚协议中这6种约定无效

大家都知道离婚分协议离婚和诉讼离婚,在协议离婚中,夫妻在离婚时会在离婚协议中作出一些约定,有些约定违反了法律的强制性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只麻雀的车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