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教授性骚扰”令人不齿身兼多个独董再暴问题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09 13:54   https://www.yybnet.net/

12月6日晚,一篇题为《曝光!上海财大会计学院已婚知名教授钱F胜在校园里公然将女学生锁进车内性骚扰》的网文迅速流传。公开资料显示,这个被曝光性骚扰的知名教授钱某胜,目前还兼任中国建材、东北电气、汉钟精机、东富龙等上市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12月8日《南方周末》)

事件曝光后,多名网友称曾遭钱某胜性骚扰,“十几年前就声名在外”。校方回应称,已注意到关于钱某胜师德师风问题的信息,“一旦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长期关注女性权益的公益律师万淼焱认为,女学生掌握的证据已经能证明,钱某胜构成了教师对学生利用权势关系不对等来进行的利益交换型性骚扰,而且可能构成猥亵。对此,警方已介入调查。极个别高校教师顶着“名师”“教授”的头衔,却做出令人不齿的行为,不仅个人斯文扫地,更败坏教师群体的清誉。

而“性骚扰教授”让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无疑是其身兼多个独董。当然,这其实也是一个老话题。一人身兼多个独董,比比皆是,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月,同时身兼5家上市公司独董的就有88人。问题是,如这位教授,且不说还有“闲心”“性骚扰”,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还身兼多个独董,真是“分身有术”吗?

所谓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的董事。而要“做出独立判断”,不仅要有经验能力,还要有精力时间,所谓有“投入”才有“产出”,身兼四五个独董,还能负责任地履职吗?

对此,有专家表示,“独董如果不负责去做(具体事情),身兼5家是没问题的,一年就开几个会而已;如果认真去做,加上还有自己的工作,身兼5家肯定是有难度的!”“在A股市场做独董,基本没有什么风险,有固定的收入,一年开几次会、投几次票就可以了。”如果这样,身兼五职的最高收入可能超过百万,这钱确实也来得太容易了。

实际上,一直有投资者质疑,独立董事在公司运作的过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他们拿的这些报酬是否名副其实?对此有知名财经评论员曾经表示,独立董事们只拿钱不干事,或干一些与独立董事工作无关的事情,甚至做出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以致独立董事成了某些特权阶层的一种福利,其职能因此完全异化。

显然,与其说人们关注一人身兼多个独董能否“分身有术”,更在意的是有没有真正履行义务和责任,“一方面,希望独董在重要事情上提供专业意见;另一方面,希望独董可以配合上市公司的一些决策。”但一直以来,对独立董事的戏称不断出现,比如:人情董事、花瓶董事、荣誉董事、糊涂董事、傀儡董事等等。现在,是不是又要多出一个“标签”? (钱夙伟)

新闻推荐

有你,真好

你曾在我迷茫时为我指点迷津,我也曾在你被人欺负后,第一时间为你打抱不平。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们为什么成为好朋友?记得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授性骚扰”令人不齿身兼多个独董再暴问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