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作报告 用司法之盾守护一方安宁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15 11:28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369438件,同比上升15.5%;办结1337378件,同比上升17.9%。省高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0269件,同比上升20.4%;办结19943件,同比上升21.3%。全省法院审判执行案件结案率97.3%,居全国法院首位;省高院结案率97%,居全国高院第2位。

【说成绩】

审结涉黑涉恶案件867件7376人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用司法之盾守护一方安宁。”董开军介绍,去年全省法院审结刑事案件53019件,判处罪犯63826人;审结涉黑涉恶案件867件7376人,“严格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不枉不纵,确保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审判汪国玉案、刘氏兄弟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依法对指控的8起涉黑犯罪认定为恶势力犯罪、18起涉恶势力集团犯罪认定为恶势力团伙犯罪、92起涉恶犯罪认定为普通犯罪。重视“打财断血”,依法对黑恶分子判处罚金、没收财产4.8亿元。审结“套路贷”涉黑涉恶案件44件634人,排查民间借贷案件45万余件,发现涉“套路贷”违法犯罪线索1806条。支持“打伞破网”,移送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线索3375条。

“e租宝”关联案件全部审结

惩处侵犯人身财产权益犯罪:审结醉酒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16199件16704人,审结盗窃犯罪案件6777件8492人,依法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06件153人,依法对48名被告人适用禁止令,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审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99件,依法制裁恶意欠薪行为。审结网络传销、电信诈骗犯罪案件187件411人,依法对实施“杀猪盘”电信诈骗的李冰等41名被告人予以严惩。审结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409件866人,e租宝”关联案件全部审结。

23名原省管干部职务犯罪案审结

惩处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708件867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管干部的23人。判决许家贵、白泰平、李从文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审结贪污侵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扶贫款等案件305件367人,严惩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审结行贿犯罪案件80件105人,净化不良风气。对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一律审查备案,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

“老赖”被限乘逾50万人次

去年,全省法院持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统一开展“江淮风暴”春、夏、秋、冬行动,力克“钉子案”“骨头案”,共腾退房屋、土地786.2万平方米;执结金融案件24274件、涉党政机关案件1108件、涉民生案件35159件;执结涉黑恶财产刑事案件788件,标的额1.2亿元。强化联合惩戒,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7057人次,限制高消费261750人次,限制乘坐飞机、动车、高铁505502人次,限制出境121人次,全方位的高压威慑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打击拒执行为,拘留10867人次,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罪犯215人,同比分别上升35.3%、14.4%。

【表决心】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新的一年,全省法院将在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下功夫。妥善审理涉民生权益、金融风险、脱贫攻坚、环境资源、知识产权等案件,加大行政案件实质性化解力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积极参与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增量。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等犯罪,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迎来全面小康。

同时,在打好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法律战”上下功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年,案件进入“审判季”。公正高效审理好涉黑涉恶案件,严把证据标准,依法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确保案件审判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紧盯“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及时移送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有关线索。严格执行黑恶势力刑事案件财产处置意见,准确适用和执行财产刑,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此外,还将在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

新闻推荐

怀念你和雪

□紫云儿还记得吗,玲?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五月的一个美丽而温馨的下午。淡雅的装束,秀气而小巧的眼镜,哦,玲,你盈盈的笑意溶化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作报告 用司法之盾守护一方安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