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拟重点监测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 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5 15:03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卫健委网站 截图

国家卫健委1月15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国家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起草了《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明确,短缺药品是指经中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上市,临床必需且不可替代或者不可完全替代,在一定时间或一定区域内供应不足或不稳定的药品。

《征求意见稿》表示,为加强药品短缺风险预警,国家对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进行重点监测。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是指经中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上市,临床必需且不可替代或者不可完全替代,供应来源少,存在供给短缺风险,重点关注基本药物和急(抢)救、重大疾病、公共卫生及特殊人群等用药。国家组织制定国家短缺药品清单和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

《征求意见稿》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明确承担短缺药品监测工作的部门,综合分析短缺药品多源信息采集平台监测信息和部门联通共享信息,原则上以同期纳入3个及以上省级短缺药品清单,省级联动机制通过直接挂网、自主备案和药品储备等方式在一定时间内仍无法有效解决短缺问题的药品,形成国家短缺药品基础清单。

《征求意见稿》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承担短缺药品监测工作的部门根据以下信息综合分析形成国家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基础清单:(一)纳入省级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的药品;(二)省级报告的短缺药品信息;(三)国家短缺药品多源信息采集平台监测信息;(四)部门联通共享信息;(五)生产企业数量少、临床需求量小且不确定的基本药物、急(抢)救、重大疾病、公共卫生、特殊人群等用药信息。

此外,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品种,应当从国家短缺药品清单中调出:(一)市场供应充足、能够形成有效竞争、基本满足临床需求的;(二)可被风险效益比或成本效益比更优的新品种所替代的。

《征求意见稿》指出,对于国家和省级短缺药品清单中的品种,允许企业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自主报价、直接挂网,医疗机构自主采购。对于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和短缺药品清单中的药品,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无企业挂网或没有列入本省份集中采购目录的,医疗机构可提出采购需求,线下搜寻药品生产企业,并与药品供应企业直接议价,按照公平原则协商确定采购价格,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自主备案,做到公开透明。

国家将加强短缺药品清单和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中药品的价格异常情况监测预警,强化价格常态化监管,加大对原料药垄断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分类妥善处理药品价格过快上涨问题。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告,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通过以下方式反馈意见:

一、电子邮箱:yzsgyc@nhc.gov.cn。

二、信函:北京市西城区北礼士路甲38号国家卫生健康委药政司,邮编:100044。请在信封上注明“《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字样。

三、传真:010-68792819。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2月14日。(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春节将至 注意预防这些 春节将至,亲友团聚,举杯畅饮、休闲娱乐是每年不变的主旋律,大多数人的饮食、生活规律也被打乱,食物油腻、饮酒过量、久坐不动、休息不好等都影

胃肠道疾病是“重灾区”每逢春节,与饮食相关的胃肠疾病发病率明显提升。这是由于春节期间人们忙于聚会,经常容易多吃,而节日...

相关推荐:
难忘的冬令营2020-01-15 14:27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卫健委拟重点监测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 公开征求意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