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吴花燕风波隐含的“虚假募捐”之痛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16 11: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李传营

据1月15日《新京报》消息,1月14日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就媒体报道43斤女大学生获捐百万仅收到2万一事做出回应,称2019年11月4日,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转款2万元至医院,用于吴花燕的治疗。此后,吴花燕及家属同时提出捐款使用意向需求:余下款项希望预留至手术和康复治疗再使用,因此余下善款未能拨付至医院。1月13日,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得到吴花燕突然因病去世的消息。

据此前相关报道,24岁的吴花燕是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沙坝河乡茅坪村人,这个身高只有1.35米的女孩,为了省钱和照顾弟弟,极尽所能地压缩自己的开销。她用家里带来的糟辣椒拌白米饭吃了5年,舍不得吃早餐,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状态,被查出心源性水肿、肾源性水肿等多种疾病,在4个心脏瓣膜中,有3个都出了问题,手术住院等费用成了她无法承受之重。经过基因检测,她的疾病指向了“早衰症”——即“早老综合征(HGPS)”,该疾病主要由基因突变引起,属于先天性遗传性疾病,患者一般只有7到27年的寿命。

天有不测风云,人间自有大爱。面对吴花燕的不幸,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她读高中时的王老师,每个月资助她400元……这些都给吴花燕带来雪中送炭般的温暖。

然而,众多关爱并没有留住一个孱弱的生命,她还是带着对这个世界的留恋走了,而且走的是那样的匆忙和不轻松。让人更加难过的是,逝者尚未安息,家人还在心痛,这件事就引起关于救助、慈善、爱心等方面的诸多质疑。目前,发生在吴花燕身上的“慈善风波”并未完全清晰,相关报道是否片面夸大、吴花燕是否得到及时救助、善款众筹是否合法合规……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梳理。特别是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筹得百万善款才打过去2万,就1月14日晚的回应来看,也仍然存在一些尚未明晰的问题。比如,为何获捐百万仅转2万?此后吴花燕及家属提出余下款项希望预留至手术和康复治疗再使用,是否表明其不希望先行接收剩余捐款?余下的捐款怎么处理?这些公众疑问和舆情,都是吴花燕走后留给社会的不解之痛!

不得不承认,在吴花燕引发全国关注,经劝说其同意在网上发起手术费众筹后,社会的爱心确实充足和给力,不到半个月,爱心款已达六七十万元,手术费基本筹足;也因此她写的一封感谢信中提到:“像被丢在黑夜里又重见太阳。”

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而且没想到的是,有的机构也确实是很难排除“消费悲剧”的嫌疑。据有媒体报道:某短视频账号祭起“护燕行动”的大旗,筹集了45万元,并宣称“已将爱心亲自交至吴花燕手上”,但吴花燕并未收到这笔捐款。而9958平台“在吴花燕和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两个筹款平台先后开通一期二期筹款,多筹了40万元,并未交给吴花燕。”对此,9958工作人员表示,其平台确实进行了3次募捐,总额为100万余元;募捐有吴花燕本人签字,在2019年11月14日为患者转款2万元(两个平台各1万)。我们不仅要问,谐音“救救我吧”的9958,属于具有民间色彩的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可吴花燕只是个子矮,既不是少年更不是儿童,是谁让你们把她当孩子了?你这“跨界操作”是否合适?

而事实上,有很多舆论之所以找出这些以吴花燕名义募捐的平台,并查看善款的流向,以此提出一些疑问,要求给予解释,就是想让那些虚假慈善落空,想让那些“消费悲剧”的行为失去市场。那么,“虚假募捐”“消费悲剧”到底有没有发生?在多大程度上存在这些问题?还需要权威部门的深入调查。依笔者认为,倘若确有其事,一旦触犯相关法律,理应严惩不贷、以儆效尤。

新闻推荐

公正司法让见义勇为更有底气

老人与儿童相撞后要离开,遭劝阻时猝死,老人家属将劝阻者和物业公司诉至法庭。不久前,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就刘某、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图说】打赏之惑2020-01-16 08:40
评论:(吴花燕风波隐含的“虚假募捐”之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