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回谁家过年

来源:北海晚报 2020-01-16 16:22   https://www.yybnet.net/

过年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办公室的同事们,都笑逐颜开地提前做准备了,有的开始在网上购年货,有的提前在网上预订车票,有的准备好好打扫一下家里的卫生……可我对面坐着的同事小张却没有一点点欢喜过大年的喜悦心情,而是连连叹息,嘴里还不停地嘟啷着“这人为什么要过年呢,过啥年呀”。大家都盯着他,去年才结婚的小张,怎么反感过年呢?

“小张啊,都忙忙碌碌一年了,大家好在这个时间与父母、家人聚一聚,团团圆圆,享受亲情与温馨,其实过年是人生中最快乐的事呀,你怎么这么说呢?”我不解地问小张。“汪叔,我知道过年是件高兴的事,可我却有烦恼,那就是该回谁家过年呢……”

原来去年过年,小张为过年该回谁家,与新婚妻子闹了过不愉快。小张的家在农村,又是家里的独生子,去年过年,农村的父母准备了好多年货盼望在外工作的他们回来过年,可新婚妻子非要小张跟她一起回她们家过年,说父母就她一个独生女,不回家过年,父母怪孤单的。而小张认为,自己也是家中的独生子,到岳父岳母家过年,那父母过年不也孤单了吗。再说了,按咱中国的传统习惯,女人结婚了嫁到男方家,就是男方家的人,这过年理应回男方家。可妻子坚决不同意,说都什么年代了,还大男子主义。两个人争来争去,一个要回她家,一个要回他家,到最后两人一赌气,各回各的家过年了。所以,今年过年小张害怕了,担心去年的事又重演……

其实,眼下像小张两口子过年该回谁家的事非常普遍,他们这一代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结婚后工作生活在外地,忙忙碌碌一年,回谁家过年的确是件难事。谁都有父母,谁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回来过年,但该回谁家过年,站的角度不一样,认识就不同了。这几年,网络上关于年轻夫妻过年各回各的家过年的事屡见不鲜,也引发了不少议论,有的小夫妻还为此分手了。那么,眼下像小张这样的独生子女夫妻,过年该回谁家呢?

中华上下五千年,人们对年的概念非常浓郁,“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过年比什么都重要,团团圆圆,热热闹闹,乃天伦之乐。可由于眼下独生子女多,一旦他们在外成家立业后,不管回谁家过年都冷落了另一方父母,两家都回吧,先回谁家又要争论,而且过年就那么几天假,时间也不允许,怎么办呢?我给小张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因他们两人的父母都离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也就几百公里,交通也很方便,今年春节,小张应将岳父岳母接到自己的父母家,两亲家及小两口在一起过大年,明年春节两亲家及小两口到妻子娘家过大年,而后年呢两亲家到小张这儿过大年,等小张他们有了孩子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家庭的进一步稳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轮番去双方父母家过年。

小张对我的这个方案表示同意,说回家征求一下妻子的意见,当晚他就给我来了电话,说妻子完全同意,双方父母也同意,今年这个“大团圆”年一定过得非常好。第二天上班,小张的情绪一下子好了起来。

其实,对于眼下的独生子女夫妻来说,回谁家过年并不重要,关键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谦让,多为对方着想。而双方父母呢,也不要为此事推波助澜,给子女施加压力,女儿、女婿,儿子、儿媳,手心手背都是肉,回谁家过年都一样,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也绝不会出现各回各的家过年的不和谐之举。

新闻推荐

开展法治安全教育讲座

本报讯(记者廖思宇通讯员李素玲)寒假将至,为确保幼儿园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新年假期,1月9日上午,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民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谁家过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