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理想,钢筋水泥城市中的绿洲 观电影《亲爱的新年好》有感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19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文∕赵秉瑜

2019年12月31日,《亲爱的新年好》作为2020年开年新片在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那些在城市钢筋水泥森林中,坚守着梦想的年轻一代,他们的职场经历、人生成长。

亲爱的,新年好!不只祝福爱人,还有亲人,朋友。

影片人物设置简洁,剧情也很明了,单线叙事方式。可以数得见的几个人物:白树瑾和二十岁的自己(小女孩),同事仲要、白金金,前男友陈年,父母。他们都与白树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尤其是小女孩只是白树瑾的另一个存在,32岁与22岁的白树瑾之间的对话,就是理想与现实的碰撞、映照。遇到了困难,小女孩都会出现,不断地给她打气,她内心满怀着对北京的热爱,有着一心想要在这个城市落地生根的信念,这就是当年初来北京的白树瑾。直到结尾,跨年夜时,在露天楼台上,灿烂的烟花绽放,只有小女孩与白树瑾的同期声,却没有出现小女孩。小女孩只是一个虚无的存在,存在于白树瑾的记忆中。

白树瑾的扮演者白百何,80后的创作型演员。看过她的《滚蛋吧,肿瘤君》《失恋33天》《妈阁是座城》。每一部作品里,看到的白百何都有着非常丰富和多彩的表演,也许是她身上所具备的灵性,也许更与她的从艺经历有关。2000年,那时16岁的白百何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上学,张艺谋导演来学校为《幸福时光》征选演员,白百何试镜后虽未被选上,但给张艺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建议她去考中央戏剧学院或北京电影学院,这让原本想要报考北京舞蹈学院的白百何改变了主意。之后,白百何成为关锦鹏导演签约的一名女艺人,2002年,她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本科表演系音乐剧班。

大众的审美并无二致,好的演员大家会不约而同地说好。尤其眼睛最能透视出一个演员的演技。好演员,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那里有着他们对角色的理解与诠释。白百何是个好演员,她演的每一个角色,让观众觉得就是她自己,她的调皮、撒娇、霸气、柔情等无不显现在她的眼睛里。

同样,《亲爱的新年好》,正如之前她主演的角色,也以女性为视角,展开故事情节。白树瑾在北京打拼十年,放弃了自己曾经喜欢的出版专业,转行做房地产销售。“我要赚钱,赚更多的钱。”生存成为她的第一需要。

在北京再怎么艰难,白树瑾从未忘记给父母每月寄钱,白树瑾的身上有着一代独生子女的责任所锻造的孝顺,也是中国社会一代人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母亲患病手术留下后遗症,部分肢体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白树瑾为父母换了一楼的大房,每月月供她都按时寄给父母,而自己的房租几乎拿不出来。

现代都市,犹如一座由钢筋水泥浇铸的森林,在这座建筑林立、人口密集的森林中,匆匆的步履、快节奏的生活,封闭的楼宇间紧锁的心灵,职场上激烈的竞争和生存的艰难,都让人感受到一股冰冷。白树瑾每天穿行在这座森林中,她许多次想过放弃,离开,却一直不甘心。十年间,经历了两次情感的挫败,依然落单。一方面是父母需要经济上的援助,另一方面自己得在北京生存下去。也许这也是当年12岁就来到北京学习舞蹈的白百何的切身体会,还有那些怀着梦想的北漂族的真实写照,许多人住在廉价的地下屋里,由周迅和金城武主演的电影《如果·爱》中表现了比白树瑾更早一代的北漂生活,同样的题材里时代背景不同了,城市发展的速度快了,森林里的人群愈发密集,巨大的生存压力中,城市越发冰冷。生活是艰难的,而内心的那团烈焰一直在燃烧着,这就是我们的理想,要让自己活得更好的信念。正如白树瑾最后在跨年夜的呼喊:“北京,我回来了!我要在这里落地生根!”正是这样的理想让城市有了更多令人温暖的故事和记忆。

可是,现实很残酷,理想很骨感。理想,就如城市钢筋水泥森林中的一片绿洲,即使很小,但它给我们无限希望,让我们不能放弃,不愿放弃,给我们力量,也让我们成长。

白树瑾在北京独自打拼,一直没有忘记自己刚来北京时的梦想,即使中途为了照顾母亲回了老家,最终她还是回到了北京,她之前写的书得已出版。这也是她努力坚持奋斗后的结果。

而在理想的实现中,贵在坚守着当初不变的真善美。

从卖书到卖房,白树瑾跨界转型,她用自己的方式做自己的事,坚守着道德底线,而同事白金金为了得到更多客户,不惜用一些色相手段,而这是白树瑾所不齿的,也反映了不同的价值取向。

在每个人的成长中,尤其是年轻时的每一步选择中,需要坚守真实、美好的自己。白树瑾做到了,这也是影片的现实意义所在。

白树瑾的可爱与美好,在几个细节中表现得很到位。与同学聚会后醉了酒,她在五星级酒店门前受到保安的斥责与不屑,她内心想到的还是当初来北京的自己,那个一往无前的小女孩。

心有所信所爱所念,这样才不会让心荒芜。无论我们的梦想有多大,离家多远,家和亲人永远是给予我们勇气和力量的出发地。身患肢体障碍的母亲,面对为了自己回家的女儿,鼓励她重返北京,坚持自己的理想,这是最深沉的爱和支持,家人对孩子的宽容、鼓励,会生发出巨大的力量。

理想需要坚守,坚守过程中的辛酸最终会化作一缕清风,或者成为一束光,在黑夜中点亮我们床头的那盏灯,在冰冷的森林中温暖一颗孤独的心灵。

“我一个人走夜路回家,一个人醉倒在沙发,一个人的时候偶尔和自己说说话。在床头摆满了娃娃,我怕有一天自己找不到了家,一个人在黑夜里亮起床头灯,我在开了灯的床头前,想问问自己……”

优美婉约的片尾曲萦绕耳边,似低吟,犹倾诉。这是城市里,一个人的心声,一群人的告白,一代人的故事。

新闻推荐

父亲写春联 □李星涛

“两姐妹,一般长,同打扮,各梳妆,满脸红光报吉祥”。这则春联的谜语,不但道出了春联对称的特点,而且还点明了春联的颜...

相关推荐:
恰如微风拂过2020-01-19 07:51
猜你喜欢:
评论:(理想,钢筋水泥城市中的绿洲 观电影《亲爱的新年好》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