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江心洲的冬天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1-23 10:30   https://www.yybnet.net/

□汪厚明

连续几天的阴雨,似乎加快了冬的进程,江心洲迫不及待地脱掉五彩缤纷的外衣,匆忙的和秋天说再见。接踵而来的凛冽寒风,和着银灰色的云朵,在天空中奔腾驰骋。那风起云涌的滚滚寒流,仿佛助力器在推波助澜,将隆冬的帷幕徐徐拉开。

江心洲的冬,一马平川,毫无遮拦,让你一眼望不到边。那开阔的冬野,如同敞开了博大的胸怀,坦荡、宏大,包容,孕育。冬带走了绿色,风带走了黄叶,大地没了姹紫嫣红,少了虫鸟歌唱,但祥和安静,庄严肃穆。那是冬的神韵,是寂静中的大美,饱满了冬的情怀,仿佛一幅水墨画卷。

漫步江心洲,头顶着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丝云,只挂上一轮暖阳。那暖阳,柔和的如慈母的爱,映在身上,抚在脸上,好温,好爽。让你情不自禁地眺望远方,仰望天上的太阳。顷刻间,我懂得了什么是温婉慈祥,一股温流涌入心房,仿佛入驻了我的梦里。我闭上眼睛,沐浴在阳光的明媚中,享受爱的抚慰,感受幸福滋味。

如果说春天的马兰,芦笋,荠菜是江心洲的三件宝,那么冬天的芦苇、意杨就是江心洲绝美的风景。冬日的芦花,虽失去青春的颜容,但仍风韵犹存,韵味十足,依然是那么的迷人。它们无处不在,或零星,或成片,散落在旷野,河岸,江畔……像一望无际的黄纱帐,很是壮观。它们穿着清一色的黄色毛衣,在风的指挥下,随着大自然的优美旋律,翩翩起舞,宛若一袭素妆的少女,惹人怜爱。

柳树,栾树,意杨……粗的细的全都裸露出身子,只有几片残叶在枝头摇晃。尤其是那高大笔直的意杨,排着方正,枝与枝相融,手与手相牵,层层叠叠,密密麻麻。放眼望去,浩瀚无垠,宏大壮阔。那倔强的个性,在凛冽的寒风中,抬起高昂的头,裸露着白晳的躯体,伸展出舞动的手臂,犹如在蓝天里做出一幅写意的画,赋上一首抒情的诗。

大自然总是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忽然,一群喜鹊高调地从头顶滑翔而过,我猛地抬头,它们纷纷降落在树枝上,蹦蹦跳跳,叽叽喳喳,好像受到惊吓,又像是欣喜若狂。我顿感欣喜和不安,心想是不是我惊动了它们?扰乱了它们平静的生活?我再细看,树枝上有几对喜鹊夫妻正在盖新房,那圆形的屋门,里面还织就了一张床,刮风吹不掉,下雨屋不漏。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里是它们栖居的地方。

即便萧瑟的冬季,江心洲依然展示着她那春天般的容颜。你看,农家小院里茶花、腊梅,冬桂花开得正艳。黄的花、红的花、白的花,还有那些常青树,夹杂在一起,相互交融,一幅迎新春的画面。尤其是那一望无际的麦子和油菜,远远地望去,像一片绿色的海。在冬雨滋润下,青凌凌,绿油油,以一身绿色的骨气,顶风雨,抗严寒,怒放着绿色的生命,给江心洲带来勃勃生机,让人心旷神怡。

悠闲地走着,一条小河从身边静静地流淌而过。河水没有结冰,天越晴,水藻越绿。我望着阳光下小河,虽没有大海般的波澜壮阔,也没有大江般的气势磅礴,但大地给它跳动的脉搏,阳光给它青春的光泽。在寒风凛冽中,像母乳养育着水藻,把贮藏一冬的锐气全都拿出来,为江心洲的冬天增色添彩。

想象一下,如果一场雪覆盖了江心洲,旷野、道路,村庄,屋顶,沟壑成了白茫茫的一片。雪躺在江的怀抱里,江镶嵌着江心洲,江与洲联系在一起,像一块巨大洁白的棉絮毯,铺展在江心洲的大地上。那时在你的目光里,所有的彩色都可以忽略不计,除了这耀眼的白。

江心洲的冬天,与其他地方没有两样,只是江水把江心洲围了个圈,出进靠轮渡,像个独立王国。四面环水,近水寒冷,秋色退的早一些,冬天来的快一些,比城市稍冷一些。这就是江心洲冬。

新闻推荐

【社评】多一分未雨绸缪,多一分挽救生命的希望

在公共场所,与死神赛跑,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恰好有医护人员路过。一套公共急救体系的建立,包括急救体系的筹建、设备的铺设和救...

相关推荐:
牧星一家人2020-01-22 23:39
猜你喜欢:
评论:(江心洲的冬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