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等待一顿团年饭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1-24 07:09   https://www.yybnet.net/

□宋扬

当早春的气息在冬的结尾涌动,当河面上封冻的冰皮开始抽出丝丝热气,当卷心菜里包裹的冰块慢慢变薄……年就到了。

我站在村庄的路口等待从山那边过来的江水哥。江水哥可算是一个大人物——他是相邻三个村中的第一个大学生。在参加完三次高考后,他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江水哥的家在山那头的高峰村,他家到镇高中得走一个多小时。我家隔镇上近,江水哥的高中时期都是在我家借住的。

江水哥是母亲的干儿子。那年,母亲一大早背着竹筐去“扯猪草”,正好撞上“撞见拜”的江水哥的母亲。11岁的母亲就这样成了江水哥的干娘。

江水哥借住在我家,每晚都熬夜看书做题。父亲觉得黄黄的灯光伤眼睛,他找来一些白纸,把灯泡一糊,光线便柔和起来。我偶尔也在灯光下装模做样地看书,却总是早早地就打起了瞌睡。江水哥考上了大学,我家就是他的第二个家。大年三十的中午,从学校放寒假回来的江水哥是一定会赶来吃团年饭的。

江水哥来了,提着一瓶从他读书的城市带回来的白酒和几把挂面。放下东西,江水哥带我去镇上买爆竹。江水哥摸出10元大钞让我在爆竹摊上随便挑。我毫不客气地选了“魔术弹”、“地牛儿”和“钻天猴”。魔术弹是连发的,一颗接一颗冲出来,天女散花一样在空中朵朵绽开;“地牛儿”一点着,在高速旋转中突然倒过来,能把泥巴地旋出一个凹凼;“钻天猴”嗖的一声飞向远处,砰的一声就炸了。

从镇上回来,江水哥又塞了10块钱给我那对机制米筒情有独钟的妹妹。妹妹拿到钱,飞一样地跑了。到中午时,她吃不下饭——她和她的小伙伴们已经把整整100根米筒塞进了肚子。母亲扬起巴掌骂我们:“你们以为江水哥有很多钱?还不是从伙食费里抠出来的,就这样被你们两个不懂事的崽子糟蹋了……”江水哥忙把我和妹妹护在身后,母亲的巴掌滞在空中,她流泪了……

午饭快做好时,父亲让我去请三姥爷。三姥爷是我爷爷的亲弟弟。我的爷爷早已不在人世,父亲把三姥爷当亲爹。我站在家门口的高坡上朝着三姥爷的家扯起喉咙喊:“三姥爷……来吃饭喽……”三姥爷听不见,他耳背。父亲知道我懒,不想跑路。他眼睛一瞪,我赶紧往三姥爷家跑。三姥爷60岁还不到,却戴一顶把“耳朵”放下来的“雷锋帽”,这让他看起来像一个老头。三姥爷的身体确实不太好,走路已经有些踉踉跄跄。他的几个儿媳妇对他都不好,她们常常因为赡养他的问题吵得面红耳赤。我家团年是一定要请上他的,父亲说:“你三姥爷命苦……”

隔壁的幺奶奶也是一定要请的。幺奶奶和我家本没有血缘关系,但她带过我。大集体劳动时,父母的时间根本不够,我便被托付给幺奶奶。我家吃饭,只要请三姥爷,也定然一并请幺奶奶。幺奶奶豁着牙,吃不了什么东西,但她从不白吃喝。她一来,就在灶头和母亲一起做饭。对于母亲的感恩,幺奶奶心领身受,她又用灶上的劳动感谢着母亲的感恩。

冬日暖阳柔柔地照软了村庄,炊烟缕缕包裹了草房。江水哥在出一些有趣的问题考我和妹妹;三姥爷和父亲欢快地谈论着开春后的农事;幺奶奶和母亲在拾掇锅里的腊肉。我们都在等待一顿温情的团年饭……

新闻推荐

镜头下上海的90年代:曾经的记忆 “辰光像停牢了一样”

 少时写作文,涉及上海最常用的形容词是“日新月异”当时并无特别感受,只是觉得身边不断建起新的高楼、广播里越江大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总把新桃换旧符2020-01-24 01:33
《红岩》读后感2020-01-24 07:33
评论:(等待一顿团年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