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封城”第一天 一位武汉医生的日程:这只是开篇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4 20:29   https://www.yybnet.net/

1月23日,是大武汉“封城”的第一天,这一天我与很多武汉人一样,经历了恐慌、疯狂、淡定和平静。这一过山车式的变化,考验着我们的神经:

“封城”:这是我预料之中的事情,21日下午有一位朋友告诉我,他想离开武汉,到外地过年。我告诉他,要走就尽快走……但那天没有封。

22日晚上一条标识为武汉晚报的消息说,晚上要“封城”,一个小时后,有消息辟谣了。看来“封城”只是一个谣传了。

然而,23日早上打开手机一看,上午10点,出城的高速公路封闭,尽管早有思想准备,但看到这个消息,足足让我愣了几分钟: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将成为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城,将会发生什么?我不得而知,但我作为医生,其后果是什么?我心知肚明。悲伤、恐惧、恐慌一起涌上了我的心头……

镇定之后,我告诉自己,日子总是要过的,办法总比困难多,我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后,开车去上班了。

在科室的交班会上,我给大家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信息,自从该病流行后,我坚持每天交班后,给职工分享该病的相关知识,提高大家的认识。

当天,我宣布了安宁疗护在特殊时段的管理规定,以确保我们病人的安全。

紧接着,一系列的消息接踵而至,医院将收治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人、加油站已经停止加油了、超市的蔬菜已经卖11元多一斤了……这些消息几乎让我绝望了,我已经分不清楚是不是谣言了,反正各种信息满天飞。

处理完病房的事情后,我赶紧开车去加油,加油站确实比较混乱,加油的车辆也比较多,我将车子加满了油,才放下心来。我又到传说中准备收病人的大楼看了一下,许多人在做清洁,看来准备收病人是事实了。

中午,我准备到食堂买饭,排队的人很多,原来是今天增加了许多快餐,食堂的师傅做不过来。我只有放弃了吃饭,回病区休息了。

下午,看到网上对武汉的声援,让我逐渐地平静下来了。

朋友说要给我送菜过来,我说,下班后自己去拿。在朋友的菜地摘了几袋菜,我的心才落地了,短时间内,我们不会再为吃菜犯愁了。

在我返回的时候,另一位朋友说,他家的房子要拆迁,今天要把菜摘完,我只有又过去摘了一大包菜。

看着这么多的菜,我才感觉到自己并不绝望,还有这么多的朋友在关心和支持着我们。

晚上6点半,我开车回家的路上,我忽然发现,平日热闹非凡的大武汉怎么这么的宁静,街头上的商铺,基本都已经关门了,街上只有个别人在走动着,这哪里是6点多的武汉,简直就是深夜12点的武汉,今年,大武汉终究是孤独的。

平日回家,我总是在母亲家吃饭,现在我不敢了,我把菜往母亲家一放,我就离开了,怕万一将疾病传给了她。

回到家,我清理的蔬菜,开始了自己做饭,回顾今天一天的情绪变化,我决定做几个小菜,喝点小酒,是缓解“封城”的郁闷,还是庆祝今天收获颇丰,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孤独的晚餐。

上午,有个媒体联系我,希望得到一些医务人员生活的故事,我告诉她,我想写一篇《冠状病毒下的大武汉》,但不是现在写,需要等疫情过去以后再说,现在,就算是一个开篇吧。

这夜,没有歌舞升平,没有热闹的场面,孤独的大武汉,孤独的市民,期盼着疫情早日控制,期盼着大武汉早日恢复往日的容颜。

新闻推荐

疫情当前 他们主动请战

一位急救车驾驶员的请战书白衣天使们奋战在一线“我是急救车班驾驶员,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的转运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封城”第一天 一位武汉医生的日程:这只是开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