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国门一线成抗疫“火线” 上海海关践行“疫情当前海关不退”

来源:新华社上海分社 2020-02-14 14:53   https://www.yybnet.net/

在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里,上海海关近万名关员的勤勉奉献,在普通岗位上抒写家国情怀。其中,在国际性客货运输枢纽守卫国门的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文图均为 新华社 图

本文图均为 新华社 图

“战斗”,在除夕夜打响!

1月24日(农历除夕)晚9点半左右,忙完一天工作、正在回家途中的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副关长王慧峰,突接报警电话:“有几十名重点地区旅客从境外乘机回国,其中有发热乘客……”

王慧峰在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分管卫生检疫工作,她闻讯迅即返岗,在旅客通道现场指挥“战斗”。一名名正与家人吃年夜饭的备勤关员接到命令,同样迅即返岗“参战”。按照预案程序,测量体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负压室筛查、救护车转运……等全部工作完成,已是大年初一凌晨3点半。

正是除夕那个不眠之夜,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正式启动防控疫情应急战备。正是在那批回国旅客中,筛查发现了上海口岸第一例和第二例疑似染疫人员。以此为标志,浦东国际机场从国门一线变成了抗疫“火线”。

平时,浦东国际机场每天有650多个航班进出境,出入境旅客总数超过11万人次,旅检及登临检疫的关员总数不过300人,相关监管工作已处于饱和状态。从国门一线变成抗疫“火线”,上海海关一声令下,各隶属海关上千名工作人员纷纷报名,分批支援机场,真正践行“疫情当前、海关不退”的国门卫士承诺,力争“绝不漏放、也不错留”一名旅客。机下寒风刺骨机上挑战重重

胡骏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值机处的一名关员。疫情当前,当他与同事全副武装,如同动画片中的“大白”一样登上一架架“重点航班”,都要郑重告知旅客:“我们是中国海关,将对此次航班实施登临检疫……”

“登临检疫的压力不可能不大。但这个时候,我要告诉乘客,海关登机检疫,就是对大家健康最大的保证!往往这样的沟通之后,我们收获的是旅客理解、支持的掌声。”胡骏说。

老关员孙明沁这样描述近20天来登临检疫经历:防护服里只能穿薄薄的内衣,站在机坪上,寒风刺骨。遇到下雨,更是湿冷,防护面罩瞬间就会被打湿,视线模糊中进入机舱,又要经受陡然升高的舱温,待完成检疫走下飞机,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然湿透……

关员李晨阳新婚燕尔,原计划春节回老家过年。出于卫生检疫工作的敏感性,她与夫君商量决定,取消休假、留在工作岗位。近20天特殊的工作经历,让她印象最深的既有深夜才有空闲吃到的晚饭――那个微波炉加热了又因紧急登临检疫任务不得不放下的快餐盒,还有一些旅客的支持与配合。快速验放,传递抗疫全球力量

浦东国际机场海关物控查检二处副处长贾文浩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1月29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中国捐赠的一批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空运抵沪后快速通关。一箱箱货物体积较大,取货方开来了一辆2吨卡车,根本装不下。海关关员马上跨前一步,现场协调了东航运输队3辆8吨卡车,将捐赠物资免费运送至相关存放点。

据物控查检一处处长王伟军介绍,浦东国际机场围场内坐落着6个货栈、121个仓库。近期由于事出紧急,运载疫情防控物资的境外货机常常半夜抵达,一些收货方办好通关手续后却还不知道货在哪里。防控疫情应急战备期间,浦东国际机场海关不仅承诺全天候通关保障,还主动协助相关收货方报关、寻找,“有时候过了半夜12点还在打电话沟通”。

浦东国际机场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宓鸿燕告诉新华社记者,2月以来,每天都要办理二三十票有关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的报关申请。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捐赠物资由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入境,不仅用于上海,更多的是运往湖北等全国各地,从而汇集起一股中外团结互助、共抗疫情的“全球力量”。

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承诺,装载疫情防控物资的进境货机抵达前即可提前申报,一落地马上验放,海关在整个通关流程中所用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并尽可能缩短,甚至可以达到“秒放”。(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南京:无南京户籍、无固定住所、无就业岗位人士建议暂缓来宁

2月13日23点02分,南京市发布《南京市“11号通告”解读》,规定:“如果您属疫情重点地区以外的其他省份人士,在南京有单位、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门一线成抗疫“火线” 上海海关践行“疫情当前海关不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