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把惩罚转化为赞赏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3-26 16:13   https://www.yybnet.net/

■周礼

近日,在一亲子论坛,许多网友热烈地讨论着,当孩子犯了错误时,到底该不该打骂?对于这个问题,大家众说纷纭。在英、美等发达国,政府明文规定,父母打孩子属于违法行为,只能采取说服教育的形式。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的家长力挺,必要的时候应该采取强硬的措施,以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生活中,也许很多的父母都曾有过打孩子的经历,有的是出于无奈,或忍无可忍,而有的则是有意为之,觉得孩子不打不成器。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和原因,也无论是否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我都认为打不是一种理想的教育。

首先,打会使孩子忽视对错误的认识。本来打是为了让孩子更深刻地认识错误,并改正错误,然而家长一发怒,往往就忘了教育的目的,只图一时痛快,而不跟孩子讲明到底错在哪里。孩子被打后,仍然稀里糊涂,不知道自己错在什么地方。即便有的孩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不会很好地改正,因为他觉得一报还一报,挨过打就两清了。

其次,打会使孩子越来越皮。许多家长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孩子越打越调皮,越打越不听话,而那些从未被打过的孩子,反而心里有所顾忌,对家长充满了敬畏。这是什么缘故呢?原来,打能使孩子产生适应心里,也就是说,孩子挨打的次数多了,就会习以为常,认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因此,他们一二再、再而三地犯错误,却没有丝毫悔改的意思。同时,打还会加重孩子的逆反心里,使他们幼小的心灵充满仇恨,对家长产生抵触和反抗情绪,不利于和谐亲子关系的发展,并且长期处于暴力下的孩子,还可能出现暴力倾向,或造成懦弱、自卑的性格。

再次,打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有强烈的自尊心,即使做了什么错事,也希望得到别人的谅解。而打骂,尤其是在大庭广众之下,孩子会觉得很没面子,自尊心受到严重的伤害。因为怕打,或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孩子不得不学会撒谎,以此掩盖自己的过失,逃避家长的惩罚。这时,打不仅没有起到教育的作用,还使孩子养成了其它不良的习惯,可谓适得其反。

其实,惩罚的方式多种多样,并不一定非要采取打的方式。比如,在国外的一个部落,他们惩罚的方式就比较特别,很值得我们家长朋友借鉴和学习。当部落里有人做了错事或犯了罪时,他们不是严厉地训斥、辱骂和毒打,而是在空地处燃起篝火,举办一场盛大的宴会,并邀请部落里一些有威望的人到场,大家围着犯错的人一边唱歌一边跳舞,然后如数家珍地诉说他以前做过的每一件好事和善事,使得犯错的人惭愧不已,从而迷途知返,决心改过自新,重新做人。这种把惩罚转化为赞赏的方式,往往能从心底唤起人们对错误的认识,让良知和正义回归,其效果不知胜过打骂多少倍。

新闻推荐

夫妻一方的个人债务另一方可拒绝承担

编辑同志:我丈夫姚某因赌博,欠下债务后于2018年8月底外出,至今不知所终。现在许多人拿着姚某写的借条共计15万余元要我偿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色满园 关不住2020-03-26 08:45
评论:(把惩罚转化为赞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