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最高检、公安部:哄抬防疫物资价格悖离天理国法人情 须严惩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6 20:07   https://www.yybnet.net/

3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依法严惩哄抬物价犯罪典型案例。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也是第七批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其中一例涉及打击哄抬熔喷布价格的行为。

熔喷无纺布(简称熔喷布)被称为口罩的“心脏”,能有效阻隔、吸附病毒和细菌,是生产口罩的关键原材料。

案情显示,犯罪嫌疑人文某、饶某,分别系企业经营者。文某的公司日常生产经营过滤类材料。

2020年2月20日前后,饶某联系文某,请其生产6吨用于制作防疫口罩的关键原材料熔喷无纺布,双方商定每吨价格18万元,文某收取饶某货款108万元。2月24日至3月6日,文某组织生产并分四次向饶某交货5.469吨。

经查,该批熔喷无纺布的生产、运输等成本,每吨不足2万元。文某交代,其知道疫情期间熔喷无纺布是制造口罩的主要材料,因此把售价提高。

饶某拿到熔喷无纺布后,随即转手倒卖给了广东、江西和福建的四家口罩生产企业,价格为每吨30万元至38万元不等。饶某的倒卖行为系以个人名义进行,经营数额为177.07万元,获利约70万元。

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于2020年3月10日立案侦查,同日对文某、饶某刑事拘留,后经调查取证于3月16日以文某、饶某涉嫌非法经营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2020年3月20日,东莞市第一市区检察院决定,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文某、饶某,并通知公安机关执行。

“在发现这类违法犯罪现象后,公安机关集中力量主动出击、检察机关密切跟进积极配合,迅速突破并查处了一批案件。”最高检、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哄抬熔喷布价格的手法,主要表现为转手倒卖、层层加码,当然也包括一些囤积居奇行为。从办案情况看,哄抬熔喷布价格的,多数是中间转手倒卖、趁防疫之机“大捞一笔”的不法分子。这些人专门针对急需短缺物资哄抬价格,入场“吸血”,今天针对熔喷布,明天又有可能针对其他物资。在当前防疫关键时期,对于这种严重悖离天理国法人情的行为,必须依法严惩,以儆效尤。(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警惕“爆款逻辑”成为谣言沃土

□崔文佳“华南海鲜市场供货商忏悔书”曝光?最近,许多人都在朋友圈刷到过这条耸人听闻的信息。据统计,这篇粗制滥造的谣言帖...

相关推荐:
乡村弹花匠2020-03-26 10:22
猜你喜欢:
评论:(最高检、公安部:哄抬防疫物资价格悖离天理国法人情 须严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