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哪家肉质鲜?哪家皮薄馅多?快看 14 款速冻饺子对比测评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3-27 00:44   https://www.yybnet.net/

饺子味美,速冻饺子让复杂的包饺子过程避繁就简——如今,你只需将饺子放入沸水煮,然后静待美食出锅。

作为生鲜食品的速冻饺子,是否有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它们的馅儿够丰富、够新鲜吗?

2019年12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14款速冻饺子,检测馅含量、过氧化值、金黄色葡萄球菌、挥发性盐基氮和钠。

结果显示,14款速冻饺子均未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10CFU/g),值得肯定。

馅含量方面,Member’sMark、船歌鱼水饺、思念馅含量较高,海霸王垫底。

在新鲜程度上,吴大娘、思念、海霸王肉质鲜度较佳,北京稻香村、必品阁较差;14款速冻饺子在油脂新鲜程度上的差距较小,整体表现理想。

此外,龙凤、吴大娘、Member’sMark、三全钠含量稍低,正大食品、必品阁、东来顺等钠含量稍高。

A

无一检出致病金葡菌

2011年10月,原北京市工商局在“思念”水饺中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金葡菌);随后,广州市工商局也在“三全”“海霸王”速冻食品中检出该致病菌,引发舆论热议和质疑。

当时执行的旧标准GB19295-2003《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要求上述速冻食品中不得检出金葡菌,因此这些知名品牌产品纷纷遭到下架处理。

旧标准不允许速冻饺子中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而新标准GB19295-2011《速冻面米制品》规定速冻饺子金黄色葡萄球菌可以限量存在(n=5,c=1,m=1000CFU/g,M=10000CFU/g)。

为解释从无到有的规定,原国家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回应称:“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广泛分布在大气、土壤中,对热敏感,加热80℃,30分钟可被杀灭,通常大于100000CFU/g时才能产生致病性肠毒素。”

此次测评的14款速冻饺子检测结果显示,均未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10CFU/g),说明这些速冻饺子不存在从原料自然带入或生产、流通过程中污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风险,安全性较理想。

B

沃尔玛自有品牌馅儿最“良心”

饺子皮薄馅多向来是消费者评判饺子用料丰富的标准之一。按照GB/T23786-2009《速冻饺子》规定,速冻饺子的“馅含量”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高,其最低标准为35g/100g,即饺子皮的重量可高于饺子馅。

检测结果显示,14款速冻饺子的馅含量全部不低于35%,馅含量差异从48-63g/100g。

作为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店的自有品牌“Member’sMark”,其馅含量最高,其次是“船歌鱼水饺”和“思念”,两者的馅含量略低于Member’sMark。

一些消费者熟知度较高的品牌,比如以“皮薄、馅大、汁多”著称的湾仔码头、北京稻香村、东来顺、广州酒家,皮馅比例接近1:1。

“海霸王”,其馅含量占比为48%,饺子皮恐有喧宾夺主之意。

C

必品阁肉质鲜度垫底

速冻饺子是否够新鲜,主要取决于肉馅和油脂的新鲜程度。

挥发性盐基氮反映原料鱼和肉的鲜度。它指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在腐败过程中,使动物性食品的蛋白质分解而产生氨以及胺类等碱性含氮物质。此类物质具有挥发性,其含量越高,表明氨基酸被破坏得越多。

现行的《速冻饺子》标准对其挥发性盐基氮值不作限量规定,参考NY/T1407-2018《绿色食品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即挥发性盐基氮值不得高于15mg/100g。

检测结果显示,14款速冻饺子挥发性盐基氮的平均值为7.51mg/100,没有一款超过15mg/100g的最高允许限量。

挥发性盐基氮值较低的品牌有吴大娘、思念、海霸王,含量较高的有吴大嫂、广州酒家、北京稻香村和必品阁,说明其在肉馅的鲜度上有一定差距。

韩餐品牌必品阁(Bibigo),挥发性盐基氮含量最高,为11.0mg/100g,与吴大娘差距逾2.5倍,说明吴大娘肉馅的新鲜度明显高于必品阁。

过氧化值是反映馅料中油脂劣变程度的一项指标,过氧化值越小,油脂越新鲜。长期食用过高过氧化值的油脂对心血管病、肿瘤等慢性病有促发作用。

《速冻面米制品》标准规定,速冻饺子的过氧化值≤0.25g/100g。

检测结果显示,14款速冻饺子过氧化值的检出值远远低于最高限量值。其中正大食品、Member’sMark两款的油脂较为新鲜。

相对而言,思念、龙凤在油脂的新鲜度上略为逊色,位居倒数第一和第二。

D

综合测评

综合测评结果显示,14款速冻饺子的油脂及肉质较新鲜,无一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同品牌馅含量有差异,但速冻饺子钠含量普遍偏高。

家喻户晓的速冻食品品牌三全、海霸王、湾仔码头表现一般,缺乏亮点;地域性品牌广州酒家、北京稻香村排名靠后。

Member’sMark综合得分居首,吴大娘肉质鲜度佳,思念馅含量较高,值得推荐;必品阁钠含量较高,肉质鲜度差,东来顺馅含量较少,钠含量最高,被列为不推荐产品。

据《消费者报道》

提醒

警惕饺子中的“隐形盐”

速冻饺子久煮不破的一个小秘密,就是在和面粉的时候加入食盐,因为这样做出来的饺子皮也更筋道。因此,尽管市面上的一些速冻饺子吃起来并不“咸”,但其中含有的“盐”可能一点都不少。

食盐摄入过多可使血压升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另外,吃盐过多还可增加胃病、骨质疏松、肥胖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检测结果显示,14款速冻饺子钠含量的平均值为427mg/100g,当中以龙凤、吴大娘、Member’sMark、三全钠含量较低,正大食品、必品阁、东来顺钠含量相对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速冻饺子的钠主要来源于食盐(氯化钠),不过也有微量来自食材本身、一些调味料如味精(谷氨酸钠)等。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人吃饺子时还有蘸酱油或者其他调味料的习惯,很可能会在无形中吃进更多的盐。

特别声明>>>

本报道中试验结果、提及品牌仅对测试样品负责,不代表其同一批次或其他型号产品的质量状况。

新闻推荐

把惩罚转化为赞赏

■周礼近日,在一亲子论坛,许多网友热烈地讨论着,当孩子犯了错误时,到底该不该打骂?对于这个问题,大家众说纷纭。在英、美等发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哪家肉质鲜?哪家皮薄馅多?快看 14 款速冻饺子对比测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