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许健: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8 15:46   https://www.yybnet.net/

许健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许 健

庚子初春,荆楚大疫,举国皆染,全民奋战。

关于这场战疫,有太多感天动地的事迹报道、太多慷慨激昂的请愿书和太多义正词严的征讨檄文。洋洋洒洒,气吞山河。

我,只想,用我手中的相机,用我内心朴素的语言,去记录我身边那些普普通通的警察战友,和他们普普通通的医生妻子,以及他们那个普通而又并不普通的家庭……

2020年1月,年的脚步近在咫尺。原本以为,和往常一样,这也是一个全家团聚的新春佳节。

风里雨里忙碌了一年的警察丈夫,正想着能用值班之余,仅有的几天假期陪陪父母妻儿,补上那些亏欠了很久的承诺。

日以继夜救死扶伤的医生或者护士妻子,终于能抽空换上自己心仪的时装,难得欢天喜地给家人做上一桌节日的佳肴。

可谁也没有想到,新冠肺炎的阴霾竟蔓延地如此迅猛而狰狞。有生以来第一个没有鲜花,没有烟火,没有欢笑,甚至没有亲朋好友的冰冷节日,有的只是病魔肆虐的脚步声和关门自闭彼此沉重的心跳声。

武汉沦陷!湖北告急!

新冠,终成国之大殇!

他,依然还是那身来不及换下的警服,来不及对家人说几句温情的话语,就冲在了抗疫一线,所有对家人的承诺,依然还是承诺。

我们也疲惫,我们也想家,我们也担心,可我们知道肩上扛起的责任,我们知道,我们守护的,是千家万户的安宁!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她,脱下刚买的时装,又要重新换上白大褂或者防护服了,甚至来不及和老公孩子告别,就匆匆返回了自己的岗位,她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能不能安全地回家,她只知道,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自己付出的每一分努力,就能让患者多一分希望!

疫情不退!医护不退!

医无私,警无畏,风雨而立,山河无恙。

从来没有想到,警察和医生这两个不相关的职业,有一天会如此接近地并肩战斗。可是,警医组合家庭,在战疫前线,夫妻之间又是如此的相距遥远。但是,防护服里面两颗滚烫的心,一直温暖着彼此,牵挂着彼此……

我想说,在逆行的道路上,我会永远陪伴在你身边,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以下都是来自一线的,我的警察兄弟姐妹和他们深爱的白衣天使在疫情前和疫情中的情景对比肖像,也许,这是他们人生中最另类最难忘的一次合影……

2020年3月27日《中国摄影报》整版刊发

丈夫:袁尤龙 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

妻子:卢 吉 黄岩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战疫经典语录:我们都是老党员,虽然不再年轻,冲锋号吹响时,我们依然可以战斗在最前线!

丈夫:黄 晶 台州市恩泽医院呼吸内科医生

妻子:林 玲 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办公室民警

战疫经典语录:把我的呼吸融入你的呼吸,把我们的呼吸融入同胞们的呼吸,一起呼吸疫情过后,春暖花开的气息!

丈夫:王持增 台州交警二大队二中队辅警

妻子:周 丹 台州市中心医院综合病房(疑似感染病房)护师

战疫经典语录:记得戴好口罩,平时担心你是马路吸尘器,这回,要光是灰尘,我还放心了。

丈夫:王伟胜 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新前派出所民警

妻子:潘冬冬 台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战疫经典语录:喂,老婆吗,咱们能不能和各自领导协调一下,别让咱俩错开值班,孩子的网课快把爷爷奶奶逼疯了!

丈夫:陈 鑫 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院桥派出所民警

妻子:徐嘉穗 台州市路桥区横街卫生院防疫科护士

战疫经典语录:

遇见你,是我前世500次的回眸……

别回了,一起穿上防护服值班去吧!

丈夫:傅胜军 台州交警二大队二中队辅警

妻子:梁 金 台州第一人民医院-院桥分院医学检验科检验师

战疫经典语录:老公,结婚后没分开这么久过,这也许是检验爱情的另一个标准,考验你的时刻到了!

丈夫:喻长荣 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科技信息化科副科长

妻子:何冰心 台州市恩泽医院呼吸内科护士

战疫经典语录:台州加油!中国加油!向战疫中所有的逆行者致敬!

丈夫:张文攀 台州交警二大队三中队辅警

妻子:郑小薇 台州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护士

战疫经典语录:都说我俩有夫妻相,笑得挺喜感的,戴上口罩,也有忧伤的时候……

丈夫:陈 盛 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妻子:陈珊珊 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医师

战疫经典语录:握着你的手,深情凝望着彼此,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走,该上岗了!

丈夫:金学富 台州交警二大队事故中队指导员

妻子:周 萍 台州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士

战疫经典语录:好像听人说夫妻睡觉时背对背,是感情不到位,可这次背靠背,咋觉得那么踏实呢!

丈夫:王录兵 台州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主管技师

妻子:任 银 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情报信息中心辅警

战疫经典语录:

好久没旅游了,你最想去的是哪里?

单位游已经很深度了,要不,互换一下,我去你放射科,你来我信息中心?

丈夫:黄 琛 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宣教科民警

妻子:邵飞飞 台州第一人民医院ICU医生

战疫经典语录:多年以后,我们应该让我们的孩子知道,他在妈妈的肚子里,见证了爸爸妈妈曾经一起战斗过!

丈夫:蔡小民 台州交警二大队三中队辅警

妻子:姚 燕 台州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呼吸危重科主管护师

战疫经典语录:老婆,我在公路上指挥千军万马,我希望,你在你的战场上也能所向披靡!

丈夫:牟建亭 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治安大队民警

妻子:贺嫦悠 黄岩区疾控中心防疫人员

战疫经典语录:保护好你自己,我担心自己被感染,但我更担心的是你!

丈夫:朱阳天 黄岩区看守所民警

妻子:陈 玲 黄岩中医院血透室护士长(目前援鄂武汉光谷方舱医院)

女儿:朱加好 10岁 小学生

战疫经典语录:妈妈,今天你不在家,我替你和爸爸照个合影,我可想你了,我知道,爸爸嘴上不说,其实也一样的想你!你的防护服我穿着太大了,等我以后和你一样当护士长,就合身了。爸爸也一直没回家在工作。外公说,你们都是战士,在和病魔打仗,让我好好学习,乖乖的听话,再过几天,等我一觉醒来,爸爸妈妈打胜仗了,就会站在我床前了,我每天都在等你们……

后记:自从疫情开始,一直想拍一组逆行者的肖像,总难如愿,类似的作品太多,也失去了新意。某日,和一同事聊天,说起他的医生妻子,已有好久没有回家了,便突然意识到,警医家庭,并肩作战的逆行者,不正是拍摄的最好主题吗?

遂积极联系,过程艰难而繁琐,毕竟,非常时期,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幸好,这个创意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一对对警医夫妻在拍摄的三天时间里忙里抽空,来到我的工作室,用最短的时间化妆,拍摄,他们的服装就是他们的工作服,他们的道具就是他们工作中的警用装备和医疗器械。拍完以后,没有人喝一口水,都迅速返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他们不是专业的模特,甚至,有些人面对镜头会手足无措,但画面里,他们的笑是最真实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执着,他们的忧伤也是最真实的,是对这场战疫的感怀和心中固守的坚定!

我很幸运,身边有你们,我的警察战友,你们也很幸运,陪伴你们一生的是纯洁大爱的白衣天使。我们都很幸运,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和国度,我们注定是逆行者,但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本篇刊登于中国摄影报 2020年3月27日 第24期

摄影/文字:许健

编辑:胡晶晶原标题:《影像 | 许健: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吉林销毁近万涉野动物死体及制品

图为销毁涉野动物死体现场。本报记者柳姗姗彭冰摄本报讯(记者柳姗姗彭冰通讯员张楠)为充分彰显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许健: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