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想起了荆轲,想起了豫让

来源:柳州日报 2020-03-31 08:36   https://www.yybnet.net/

□张骏驰

转眼,又到了春天。

窗外,下着春雨。

正是春回大地的时节,一场春雨让人想起了古往今来的很多描写春天的诗词。但听着窗外的春雨,却喜不起来,莫名地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感觉。

那个一去不复还的壮士,叫荆轲。

司马迁《史记·刺客列传》这样写道:“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之上,既祖,取道,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为变徵之声,士皆垂泪涕泣。又前而为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复为慷慨羽声,士皆瞋目,发尽上指冠。于是荆轲遂就车而去,终已不顾。”读起来既悲壮哀伤,又荡气回肠。

结局大家都知道,义无反顾的荆轲,没有成功,死了。死了的荆轲因为义,也因为壮,名垂千古。一提起荆轲,就想起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一听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就想起了荆轲。

想起了荆轲,不由自主,就想起了豫让。

司马迁《史记·刺客列传》用五千多字写了春秋战国时代曹沫、专诸、豫让、聂政和荆轲五位刺客的事迹。五人都是刺客,都是义士,也都是壮士。不同的是结局有些不同,曹沫身名两全,结局最好;专诸事成身死,虽然死了,也算扯平;聂政刺成而毁容自杀,太可惜;豫让刺未成而自刺;荆轲刺秦王,“图穷匕首见”了都还没得手,反被刺了八刀。司马迁最心疼荆轲,荆轲着墨三千,余分四人,我却最心疼豫让。曹沫、专诸就不说了。聂政虽然惨,却是拿人钱财为人消灾的主,当然,开始也不收,但最后还是收了。荆轲虽然悲壮,也是为刺而刺的主。只有豫让,刺赵襄子出于义,而赵襄子又以义待豫让,一个“义不二心”,一个“以义义之”,最后“义不二心”的豫让“士为知己者死”,令人扼腕长叹!

历史上,赵、韩、魏三家合谋,将智伯灭掉,分了智伯在晋国里的领地。赵家襄子最恨智伯,把他的头盖骨漆成饮具。豫让是智伯的家臣,思念智伯的好处,发誓要为智伯报仇,行刺赵襄子。据说,豫让曾经怀揣匕首,伪装成修厕所的人,还没动手就被赵襄子抓了。赵襄子感于豫让的义,把他放了。赵襄子说:“他是义士,我小心回避就是了。智伯没有后代,他的家臣想替他报仇,这可是天下的贤士啊。”豫让也曾经冒充服苦役的罪犯,到赵襄子宫中做杂活,被抓后直言:“就是要为智伯报仇。”赵襄子感于豫让的忠勇,又将他放了。后来,豫让埋伏在一座桥下,想见机行刺赵襄子,再次被赵襄子拿下。在豫让整个复仇未成的过程中,有两段对话,特别令人感慨。一段是豫让漆身吞炭,面目全非,被一位朋友认出。那朋友劝他:“以你之才,委身侍奉赵襄子,襄子一定会宠爱你。那时,你再杀他,不是很容易吗?”豫让不屑于那样做,说:“这是怀着二心侍奉君主。我不能这样做。我要使天下后世的那些怀着二心侍奉国君的臣子感到惭愧。”一段是赵襄子责问豫让:“你不是曾经侍奉过范氏、中行氏吗?智伯把他们都消灭了,你不替他们报仇,反而托身为智伯的家臣。智伯都死了这么久了,你为什么还如此坚持地想为他报仇呢?”豫让说:“我侍奉范氏、中行氏,他们都只是把我当作一般人看待,所以我也就像一般人那样报答他们。而智伯却把我当作国士看待,所以我就要像国士那样报答他。”赵襄子很受感动,派人拿着自己的衣服给豫让,满足了豫让刺衣的最后要求。豫让拔出宝剑多次跳起来击刺赵襄子的衣服,仰天大啸:“吾可以下报智伯矣!”伏剑而亡,留下了“士为知己者死”的悲壮故事。

往事越千年。雨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停了。荆轲的时代,豫让的故事都过去了。荆轲当然不值得,豫让当然有些愚忠,他们的故事当然也不能称为佳话。但放下千年荆轲不说,豫让的故事能够流传两千多年,总有它的原因。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这么多的医务人员面对疫情,大义凛然,果敢前行!令人肃然起敬!其中,有超过2000名医务人员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有的医务人员以身殉职,我们的心情十分悲痛,致敬之外,希望活着的医务人员更好地活着。唯有他们更好地活着,才能有更多的人更好地活着。

包括2000多名医务人员在内的和平时期的勇士们,他们图什么?

春天今又是,换了人间。

豫让我们不一定需要,但恐怕还得有像豫让那样的勇士、壮士和义士,那样的精神。

因为,始终不变的,是“那切切实实,足踏在地上,为这现在中国人的生存而流血奋斗者,我得引以为同志,是自引以为荣的”。

这样的人多了,人间的春天来了,我们的世界也就美了。疫情也就容易防治,任何艰难困苦的玉汝于成也就在其中了。

早上起来,听着春天的雨声,想起了荆轲,想起了豫让,写下了这些话。

新闻推荐

求证有村民发现塌方体 在事故发生前报警 警方:正在查证

求证警方:正在查证附近村民拍摄的事故发生前铁轨上的塌方体。3月30日,事故现场一名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在列车脱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想起了荆轲,想起了豫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