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心理教师建议:三招化解学生“宅习”负面情绪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3-31 15:48   https://www.yybnet.net/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尚未开学。“宅家学习模式”给不少学生带来焦虑、烦躁、沮丧等情绪困扰。心理教师提示,应正视负面情绪,通过行动调节、主动交流等化解。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长郡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梁琪介绍,疫情之下,一些学生反映,长期“宅习”而产生负面情绪,比如难以静心学习而烦躁、无法坚持学习计划而焦虑、拒绝不了电子产品诱惑而自责等。

如何调节这些“宅习”负面情绪?梁琪认为可从接纳情绪、行动调节、沟通交流这三招入手——

“面对负面情绪,首先不要抗拒,要觉察和接纳。”梁琪建议,广大学生和家长应学会分析负面情绪的来源,以行动来引导“宅习”情绪转变。比如,可以尝试回忆过去学习中愉悦的体验,以积极体验作为当下行动的有效参考。

在最近接到的心理咨询中,梁琪发现,不少学生“宅习”时有种心态——如果不能做到最理想的状态,不如不做。“这是一个误区,调节情绪的最佳策略不是制定一个完美计划,强迫自己马上完成,而是从能做的事情入手,积极行动起来,找回‘掌控感’。”

此外,“宅习”期间沟通交流、学会及时求助也是关键。梁琪认为,主动与人交流,尤其是和同学及家人沟通,有助于缓解负面情绪。“与同学聊天,发现一些问题是共性的,个人压力就会大大减少。向父母和专业人士寻求帮助也是很好的渠道。”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田家供电所:为跨越河塘线路穿上“绝缘衣”

近日,东兴田家供电所对10千伏法桥线松柏村三台区支线2#-4#杆、陡坎村四台区支线0#-6#杆、新华村三台区支线2#-13#杆跨河塘...

相关推荐:
复工的快乐2020-03-31 14:33
猜你喜欢:
肖战,又怎么了2020-03-31 09:03
评论:(心理教师建议:三招化解学生“宅习”负面情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