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遏制盗版网课需要多管齐下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4-01 17:09   https://www.yybnet.net/

“这套小班内部英语直播课我花了近万元,可盗版网课只需5元。”近期随着在线教育迅速发展,网课成为千家万户的“新宠”。与此同时,盗版网课问题也愈演愈烈。据多家版权服务机构发布的行业报告,相比2018年,2019年盗版侵权事件同比增幅较大,各类网课是其中的“重灾区”。记者发现,当前盗版网课呈现出价格低、资源全、传播易的特点。(3月31日《新京报》)

网课本质上属于数字内容,与软件、网络视频、电子书等数字内容一样,其开发成本高,制作周期较长,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但是,数字内容的复制成本极低,从1到无限量,近乎于零成本,传播速度也快,且非常隐秘,不容易被发现,增加了正版打击难度,这就给盗版网课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网课的受众面很广泛,不仅有数亿学生需求市场,还有成人课程、艺术专业课程、兴趣班、社会讲座等网课,都拥有大量的受众群体。海量的用户,催生了庞大的网课市场,教育培训机构、在线教育公司等纷纷抢滩登陆,推出各式各样的网课,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市场容量也在不断增长。

不过,网课整体价格相对较高,有些课程全套下来,动辄就是几百块、几千块,对于一些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大学生而言,往往觉得压力过大,舍不得花这么多钱,就转而寻求购买盗版网课。从记者暗访亦可发现,在各大平台上,均有盗版网课销售,很容易购买到,而且价格非常低廉,一般就几块钱、几十块钱,仅为正版网课的百分之几,可谓是相当划算。

盗版网课直接侵害企业合法权利,令企业的收入受到影响,严重侵蚀社会创新动力,需要依照知识产权保护法,对盗卖网课的行为予以处罚。参照其它领域的维权经验,有必要降低知识产权的维权成本,压缩维权流程,将取证责任归于侵权者身上,以提高盗版侵权成本,从而鼓励权利人依法维权。同时,对平台的法律责任,也需要加以明确,应要求平台承担数字内容审核,对违规盗版网课及时删除,如有纵容商家违法行为,则也要承担侵权责任。

江德斌

新闻推荐

【图说】相看两生厌?

玩手机没节制,晚上熬夜上网不睡觉、早上赖床不起来,老师布置的作业不按时完成,父母说话回怼……据新华社近日报道,疫情期间,不...

相关推荐:
清明节的文化内涵2020-04-01 03:37
猜你喜欢:
评论:(遏制盗版网课需要多管齐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