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栀子花香忆外婆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4-02 15:08   https://www.yybnet.net/

张秋果

“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一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外婆家种的栀子树。到了夏天,花骨朵儿就迫不及待地展现出自己像裙子一样的花瓣,花香铺满院子里的每个角落。

栀子花一开,只见一朵朵洁白娇俏的花朵站立在苍翠的枝头上,像是穿着白色纱裙的青涩少女,含苞待放。清风徐来,瞬时就扑来满面花香,即便在酷暑难耐的夏季,也让人清凉。听外婆说,栀子花从冬季就开始打苞,直到夏天才绽放,它的叶子历经寒冬风雪但仍不减翠绿之色,简直就像一位不同流俗的女侠。

因为栀子花,所以我最喜欢去外婆家玩。她很宠爱孩子,所以很多邻居家的小孩也都会去她家玩,每次一去,那些小伙伴便起身喜相迎,外婆便拿起准备好的柳条和栀子花编成花环,给我们戴在头上,甚至还会拿出自己种的凤仙花,把它碾碎涂抹在我们的指甲上,有大红色的、粉色的、紫色的,场面好不热闹。

那年栀子花竞相绽放的时节,白灿灿的栀子花各显姿色,满园的香气扑鼻而来,醉人心脾,让人忍不住为之驻步观赏,看到满院的栀子花,就如临仙境,如梦如幻。

花盛开的季节也是放暑假的时候,我会去外婆家小住几天。一进门看见这些娇艳的花朵,我就垂涎三尺。外婆秒懂,连忙摘了几朵,一朵帮我放在耳后根把玩,剩下的按照老规矩给我做栀子花蛋汤,鸡蛋液铺在汤里,花香与蛋香相融合,软糯香甜,即便在酷暑天里,也让人食欲大增。

外婆还是个勤俭持家的好手,除了自家观赏用的,剩下的花盆会拿在集市上卖,物尽其用。我和小伙伴们经常会帮外婆吆喝,彼此分工,轮流卖花。到了晚上收摊时,外婆总会把赚来的为数不多的钱买冰淇淋给我们吃。长大后,虽然有幸吃过山珍海味,但最让人难以忘怀的就是那晚上用劳动换来的冰淇淋。

那年夏天,我小腿骨折,只能在家休养,想着外婆家的栀子花应该盛开了,自己哪也不能去,内心愁苦万分。但这时,外婆顶着烈日炎炎的骄阳,走进家门看望我。原来,外婆见每年从不爽约的我迟迟不来,特意带着栀子花来一看究竟。中午,她做了我爱吃的栀子花蛋汤,家里花瓶也插满栀子花,满屋花香终于冲散了内心那片愁苦。

但是,世事无常,我离开家乡,出去工作那年,外婆彻底离开了我,只留下这满院栀子花香。

今年回家祭奠外婆的时候,看见那满院的栀子花又开了,栀子树愈发笔直粗壮,枝叶也更青翠鲜艳。我静静地坐在清香的栀子树下,又忆起那个心灵手巧的外婆,可惜当年的花环再也没有了,心中不禁感慨万分。

新闻推荐

用行业成熟托起“直播购物热”

黎青作□戴先任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在京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栀子花香忆外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