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同做一件好事 父子俩相聚“博爱园”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4-03 00:50   https://www.yybnet.net/

陶然还记得,去年清明节,父亲作为仍然在世的遗体捐献者代表,冒雨带着全家,去南寿山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为器官捐献者悼念活动。如今,在南寿山“博爱园”的纪念墙上,父亲和爷爷的名字挨在了一起,父子俩都是值得尊敬的遗体捐献者。

“去年6月,父亲走了以后,我们去过墓园几次。这次清明节情况特殊,我们就不去了。”陶然说,因为疫情,今年清明节扫墓需要预约,对人数也有限制,家人多方考虑后做出了这个决定。◎ 川江都市报记者 彭方均

父子俩做了同一件事 家人为他们骄傲

陶然的父亲叫陶铁汉,2019年6月13日去世。父亲去世后,家人尊重他的遗愿,将遗体捐献。

“把遗体捐赠给西南医科大学,让医学生们解剖,为医学事业做贡献,这是父亲的愿望。”陶然说,他觉得父亲的愿望是受了爷爷的影响。50多年前,陶然的爷爷陶宽去世后,家人将遗体捐献给了医院,用于疾病研究。

陶然的二叔陶蓉生回忆,1966年,一向身强体壮的父亲突然去世,一家人伤心之余,也对夺去父亲生命的疾病心存疑虑、难以释怀。这时,医院找到他们,希望他们能将陶宽的遗体捐献出来,用于解剖,以深入了解病因,避免让更多患此病的人重蹈覆辙,为他们带去生的希望。在医院的动员下,家人最终同意了。

2010年,陶铁汉发现自己患上结肠癌晚期后,想起了父亲,出于对父亲的怀念,2015年他签署了捐献遗体志愿书。

陶蓉生记得,大哥陶铁汉跟他说过多次,死后要像父亲一样捐献遗体,子承父志,两辈人同做一件好事。“他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他的名字和父亲挨在了一起。”

想他们了

就去墓园说上几句话

陶然告诉记者,爷爷和奶奶生了三男两女,父亲是家中的老大,现在陶家算起来,有30多口人。父亲去世后,家族组织过两次去墓园追思的活动。

在陶然提供的视频资料里,记者看到,2019年9月下旬举行的追思会,一是因为国庆节、中秋节临近,二是因为临近陶铁汉的生日。

“大家买了蛋糕去墓园,举行了简单的仪式,回忆了爷爷和父亲的生平。”陶然说,这两次是家族里搞得比较大的追思活动,在追忆亲人的同时,也要求家里的年轻人要学习爷爷和父亲认真工作、努力生活、爱护家人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陶然和弟弟两家人,有空的时候也会到墓园,瞻仰爷爷和父亲,为他们的墓碑打扫卫生,说上几句话,讲讲现在的生活状态。

完成父亲的心愿

每天陪母亲聊聊天

陶然的母亲今年75岁,老伴离去后,她度过了最难熬、最痛心的日子。但让她欣慰的是,两个儿子严格遵守老伴临终的嘱托,“每天至少陪妈妈说10分钟话,哪怕是电话也行。”

陶然说,因为疫情,一家人的生活被打乱。自己天天上班,晚上加班更是常态,但他仍然记得父亲的嘱托,“最忙的时候也会抽时间去见个面,陪母亲说说话,实在没时间也会打电话听听她的唠叨。”

“父亲走了快一年了,我和弟弟没有辜负他的遗愿,我们努力工作,陪着妈妈慢慢走出了阴影。”陶然说,等清明节过了,找个时间去看看爷爷和父亲,给他们打扫打扫卫生,跟他们说说心里话。

新闻推荐

这个春天的花呀

自春节开始,朋友就一直被困在老家。从他的朋友圈忽然看到,村边的油菜花,已经盛开了。那些金色的花呀,这个春天,开得如此寂寞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做一件好事 父子俩相聚“博爱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