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要学会找到“中度压力”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4-03 08:44   https://www.yybnet.net/

案例:

3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全国高考时间安排的公告》,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同时教育部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中考原则上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即高考中考均延期举行。

对考生来说,开学延期,复习节奏被打乱,再加上高考延期,对他们的心理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有考生调侃:生于非典年,考于新冠季,我们真是太难了……面对这种情况,调整心态、做好必要的疏导工作就尤为重要了。

分析:

首先,对考生而言,要学会找到“中度压力”。

心理学里有一个耶克斯——多德森定律,是心理学家耶克斯(R.M Yerkes)与多德森(J.D Dodson)发现的,内容为:动机强度和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倒U形曲线关系。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压力都是有助于进步的,中度的压力才是。什么是中度的压力?就像树上有个苹果,你跳一下,就能摘下来。

所以,现在高考延期,我们多了一个月。这一个月的目标是什么?查缺补漏,把之前都不会的全部学回来?不对。应该是,如果你之前考90分,你这次的目标是95分。5分,在高考中也能前进5000多名了吧?

其次,对家长而言,要学会当好“情绪树洞”。

例如,当孩子找你聊天,作为家长有几种选择:

第一种是斥责:“担心什么?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你担心这些还不如多做几套题!”对于孩子来说,没有任何作用,反而落下“妈妈(爸爸)一点都不理解我”的印象,他就再也不会找你了。

第二种是建议:“如果你实在压力很大,可以做一下深呼吸。”很多人都喜欢给人建议,但是,当人情绪不好的时候,可能听不进任何建议,也没办法很好地执行。

第三种是安慰:“想太多也没用,顶多就是再考一次。”你不是当事人,孩子会觉得“你站着说话不腰痛”。

第四种是分担:“啊,的确会压力很大,我当年比你压力大得多,简直吃不下饭。”孩子一听,感觉有人明白自己,瞬间心情很好了。这种说法专业点来说,就是“共情”。

第五种是肯定(鼓励):“我看到你一直在努力,努力的人,都不会差。”这是对孩子努力的肯定。因为压力很大的孩子,会一直陷入类似“自己够努力了吗”的自我质疑当中,当你肯定了他,便会松一口气。

所以,在和孩子聊天的过程中,我们不要斥责,斥责会让孩子的压力增加;孩子要的也不是建议,和不痛不痒的安慰。孩子需要的是理解(共情),是肯定。就像你知道,你身边有一个人,他理解你,并且一直认同你,支持你,你就会有继续战斗的勇气。

新闻推荐

孩子说话少,警惕自闭症

对孩子说话迟、说话少有几个认识误区:误区一:妈妈:孩子3岁了,只能叫“妈妈”,看来要去剪舌头了!舌头:冤枉呀,舌系带短其实只是...

相关推荐:
我心中的春天2020-04-03 05:30
刘道平诗三首2020-04-03 06:05
猜你喜欢:
评论:(要学会找到“中度压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