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案例选登】打工不签劳动合同惹麻烦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4-03 09:11   https://www.yybnet.net/

陈小红是一家家具店的员工,主要从事行政工作。从入职起,家具店就没有跟陈小红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一年半以后,陈小红结婚并怀孕。之后没过多久,家具店老板将陈小红辞退了。

在家人的支持下,陈小红向当地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请求确认其与家具店的劳动关系,并要求家具店支付双倍工资差额及违法解约赔偿金。但在劳动仲裁委员会审理时,家具店老板却说从未见过陈小红这个“陌生人”,而陈小红提供的证据又不足以证明双方的劳动关系,因此劳动仲裁委员会以证据不足为由,驳回了陈小红全部的仲裁请求。

半年后的一天,陈小红在收拾房间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工牌,工牌上有陈小红的名字和家具店的公章,这会不会为她的案件带来转机呢?

经朋友介绍,陈小红找到公益律师寻求帮助。律师很快代理陈小红提起诉讼,请求人民法院确认双方的劳动关系,并判令家具店支付11个月的双倍工资差额和违法解约的经济赔偿金。庭审时,家具店没法否认这张工牌的真实性。最后,一审法院判决确认了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家具店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了原判。

拿到法院的胜诉判决后,律师代理陈小红再次提起劳动仲裁,请求家具店支付双倍工资差额及违法解约赔偿金。劳动仲裁委员会审理后,依据已经生效的法院判决,支持了陈小红的仲裁请求,裁决家具店向陈小红支付11个月的双倍工资差额及违法解约赔偿金等共计4万余元。

此时,家具店提出,陈小红的仲裁请求已经超过了仲裁时效,仲裁委再次支持其双倍工资和经济赔偿金的请求属适用法律错误,遂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经审理认为,通常情况下,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但会因当事人一方向对方当事人主张权利,或者向有关部门请求权利救济,或者对方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从中断时起重新计算时效。本案中,陈小红曾向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又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均属在法定时效期间内主张权益,符合时效中断的情形。因此,法院判决家具店向陈小红支付双倍工资等4万余元。之后家具店再次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了原判。

陈小红的案件经过两次仲裁、四次诉讼,历时5年多,她也从一位准妈妈变成了四岁孩子的母亲。她说,如果没有律师的积极努力,她不会赢来最终的胜利。

律师提醒:一张小小的工牌,让一个原本败诉的案件发生了逆转。这个案件提醒劳动者,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与劳动者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或者在签订后不将劳动合同交付到劳动者手中,那么,劳动者要注意搜集相关证据,例如胸卡、工作牌、出入证、考勤卡、单位招工招聘的入职登记表、报名表等加盖有单位公章的证据,以便在发生纠纷时能作为确认劳动关系的直接证据,从而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风雨过后春更暖

焦倩茹2020年的春天,比往年来的更晚一些。欢天喜地的团聚,热闹非凡的庆祝,在新冠病魔的突然袭击下,变成了一场看不见敌人,没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案例选登】打工不签劳动合同惹麻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