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念“紧箍咒”不如做孩子的“粉丝”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4-03 11:00   https://www.yybnet.net/

焦躁、失眠,越焦虑越沉溺于手机游戏……随着开学时间推后、大考时间逼近,种种负面情绪在考生身上蔓延,考生的父母往往更加心慌,孩子的复习计划被打乱、每天对着电脑屏幕上课会不会“隔靴搔痒”?

“你一定要考上985高校,发挥出自己最好的实力和水平,虽然大家都在家里,可都铆着劲,你要付出比以前更多的努力,才可能不落后。 ”张女士苦口婆心地为女儿小安打气,换来的却是女儿的不耐烦。前两天的一次絮叨,让母女俩冷战了一天。

“放假这么久,高考这么重要,我能不提醒吗? ”张女士认为孩子还不能理解父母苦心。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医师曹玉萍对此表示,家长一味地念“紧箍咒”,让孩子时刻处于紧绷的状态,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家长应该找准和孩子相处的位置,不要总把自己当成孩子的人生导师。 ”曹玉萍提醒,父母遇到和孩子想法相悖的情况时,要“缓缓图之而其事卒成”,先了解情况,少说“你应该”“你必须”这样的强迫性话语,尊重孩子的想法。

曹玉萍表示,青春期的孩子,在逐渐形成自己对事物的看法,特别是高中毕业生,诸如关于学习的方法、关于高考专业方向的选择,应多支持孩子的想法,做孩子的“粉丝”,帮他做理性分析,而不宜以家长自己的心愿而定。

“家长的情绪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孩子。如果家长对孩子发火,孩子产生抵触心理,家长更加生气,这样的恶性循环会让家庭关系陷入僵持状态。 ”曹玉萍说,家长要理解孩子,给予足够包容和接纳。其次,要给孩子创造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处于良性的情绪之下,这样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青少年时期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吃不好睡不好、沉溺电子游戏等现象,疫情期间,这种现象可能会被放大,导致情绪焦虑,家长和考生不必视焦虑如猛兽,适度的焦虑并不会影响孩子的成绩。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副教授李卫晖表示,考生可以从现在开始调整,行动上重视,心理上放松,用最好的状态返校。

李卫晖建议,学生至少在复学的前两天完全做到按学校的时间表作息。其次,学会接纳焦虑。在课余时间,让孩子做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不要学习、吃饭、睡觉三点一线,可抽空打打球、跑跑步、听听轻音乐等,这些都是不错的解压方式。

在学习方面,曹玉萍提醒,任何一场重要的考试,不仅考核知识技能,同时也是心态的较量。良好的心情和心态可能让学到的知识得到充分发挥,适度的紧张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但如果太过紧张,常想着“考不考得上”“考不考得好”,会加重紧张情绪,应将注意力要放在学习的过程上,走好了过程,自然就有好的结果。

学生情绪低落是失常,专家提醒,情绪莫名高涨也需要引起警惕。

“判断孩子情绪和精神变化是否正常,通常有两个维度,一个是纵向地和孩子以前比较,一个是横向地和同龄孩子比较。当然还要看孩子情绪变化持续的时间,比如情绪高涨持续1周以上,或情绪低落持续2周以上,均需要及时就医。 ”曹玉萍提醒,孩子心理健康至关重要,家长在注意孩子身体健康、学习状态时,应该引导孩子有积极正面的心态,不要给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据《长沙晚报》

新闻推荐

博阿滕私自外出被罚款 拜仁称罚款将捐赠给医院

博阿滕(资料图片)新华社慕尼黑4月1日电拜仁慕尼黑俱乐部1日表示对在疫情期间未通知俱乐部私自外出的后卫博阿滕处以罚款,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念“紧箍咒”不如做孩子的“粉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