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观 点 1+1“学托”何以屡屡得手逍遥多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4-04 02:54   https://www.yybnet.net/

观 点 1+1 □李晓亮

“学托”,仿佛是生造词。拆开看词根,这个“托”,其实就是熟悉的“酒托、婚托、医托、饭托”的“托儿”。“托”是多义字,最新释义“迷子,帮助设套者成功的人,也叫‘托儿’”,或是见识了现代各种“托儿”后,衍生新义。

最新一起“学托”案:“跳楼事件牵出‘学托诈骗’案40多名家长被骗上百万”引发关注。江苏常州武进警方处置跳楼警情时,抽丝剥茧,牵出背后入学诈骗案。嫌疑人通过假证代办入学,诈骗40余名受害者,涉案金额162万余元。最终,学托和办假证的都被依法起诉。

听起来,好像一次出警,捎带办了个“悬案”;诈骗敛财、作奸犯科的都被法办。邪不压正,光明必胜。是否真如此呢?回到“托儿”本义上,能叫“托儿”,有两个要件,一是“设套做局”,一是“保证成功”。既然帮忙做局,那就内外勾连,牵线搭桥,居中办事,中间商赚差价。

如是偶然的“买卖双方”直接接头,就没“托儿”存在的必要了。有“学托”说明“入学买卖”产业化,规模化,绝非特例。那在招生入学、资质审查等方面,收钱“内贼”也应严查。

回头再看,事发偶然;入学诈骗,却非首次。这位“学托”,在当地已是“声名在外”的业界翘楚。三年前入行,两年前“事业顶峰”时,“95%以上的成功率”。

“学托”去年骗了一两百万,何以屡屡得逞,肯定不只是运气。到底之前靠谁蒙混得手,也该倒查究责。

再者,这次纯属六位被骗家长走投无路、维权无门,才想借“跳楼秀”博眼球、获关注,最终引起注意。从新案到旧账,一起清查。为何四十多位家长被骗,“学托”却能逍遥三年?且最终被法办,也还是因“不闹不解决”的非常规维权。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其间法律责任也需厘清:收受利益一方可能构成受贿罪,“学托”包括花钱的家长,则有可能构成行贿罪;行骗敛财则构成诈骗罪。“不管成与不成”都涉嫌违法,这或是多数家长吃哑巴亏,也不声张的主因。

找托儿上学,花钱被骗还违法,即便侥幸入学,也要担责。何苦来哉?“学托”何故能多年逍遥,受害者何以“跳楼”才解决,都必须彻查,给出交代。

新闻推荐

上网课、网络办公导致眼睛干涩? 四个妙招缓解视疲劳

疫情尚未结束,网课、直播、网络办公,老师、学生、家长、办公族的眼睛都超负荷了怎么办?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快来了解下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观 点 1+1“学托”何以屡屡得手逍遥多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