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民警谢和平:社区小事 要“干成”更要“干好”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4-06 01:37   https://www.yybnet.net/

谢和平(左四)走进小区,帮居民解决问题

今年56岁的谢和平是金牛公安分局沙河源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他日复一日奔走在0.64平方公里的沙河源街道汇泽路社区,默默无闻地守护着这份责任田,转眼已有10年时间。

“社区民警的工作往往是琐碎的,但千万不要因为琐碎就怀疑这份工作的意义,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很多时候,一个字的差别,就能体现出你的工作是否到位,群众是否认可你。”近日,面对记者的采访,谢和平说,多元化解矛盾、全时段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社区……社区小事要“干成”更要“干好”,他还要继续这样干下去。

从“你们”到“我们”

一个字的变化

警民关系更加密切了

沙河源街道汇泽路社区成立于2011年8月,是由泉水、友联、长久、古柏、新桥、五福、踏水桥、王贾桥、陆家桥9个村以及曹家巷、高升桥、营门口、天回镇、火车站拆迁安置居民组成的新型社区。刚搬迁入住时,邻里关系重组,社区居民显得迷茫而焦躁,社区民警下沉社区开展工作,居民不愿意配合,真正是“门难进、人难找”,在当时群众的眼中,派出所是“你们的派出所”,社区是“你们的社区”。

作为社区民警,谢和平的时间安排里从来没有上下班之分,天天窝在社区里与居民“拉家常”、收集治安建议、发放宣传资料、指导完善防范措施……只要群众有事,他一定第一时间上门帮助。

泉水人家一期2栋的袁婆婆因患有严重的关节炎,一天,她在家洗衣服时不慎摔倒在地,又因洗衣机漏水,使整个房子都积满了水。此时正在小区单元走访入户的谢和平得知情况后,及时赶到将袁婆婆扶起,关闭家中水阀,并把积水清理干净。谢和平帮助袁婆婆的事顿时在小区传开,成为美谈。

“居民认可和信任你了,我们的警务工作就好开展了,警民关系也更加密切了。”谢和平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社区民警的爱民情怀。他有一本“账”,里面记满了社区谁家家庭困难,谁家有重病人员,谁家孩子不听话需要重点关注……每每说起这些,他总能如数家珍。

这些真心为民服务的点滴事例,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以坚守的方式将普通和简单转化成不普通和不简单,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尊重与支持,居民口中的“你们的派出所”也逐渐变成了“我们的派出所”,“你们的社区”变成了“我们的社区”。

从“调解”到“理解”

沉到社区服务群众

及时化解矛盾

在派出所值班工作中,常常遇到群众纠纷,谢和平总是认真听取、耐心化解。2017年5月,社区里的独居老人袁婆婆因为与儿子、儿媳有误会,重病在床无法自理了也不愿意和儿子一家一起居住,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调解,但袁婆婆和其儿子、儿媳都不愿让步。

谢和平了解情况后,经常上门给袁婆婆打扫卫生,在袁婆婆和其儿子家中两头跑,充当“和事佬”,长达半个月的奔波劝说后,袁婆婆和儿子终于被感动了,袁婆婆的儿子说:“我妈养我不容易,现在她老了,我却对她不耐烦,老谢和她没血缘关系都能这么细心地照顾她,我真的太犯浑了……”

2019年5月,受施工影响,泉水二期一居民家中多次出现渗水现象,家具部分损坏,在找物管交涉未果的情况下,该户房东情绪极度不满,矛盾随时可能爆发。得知情况后,谢和平多次上门查看,安抚受损居民。同时,主动将情况向派出所领导上报,积极配合所领导到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最终为受损居民争取到补偿金,矛盾被妥善化解。

“我既然是社区民警,就应该沉到社区,到群众中去,更好地服务群众。只有这样,当有矛盾要调解时,群众才能理解你,才能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谢和平说。本报记者 何良 金牛公安供图

新闻推荐

“不买骨灰盒不给火化”:只见利益不见公益

■来论3月底,有文章反映温州市殡仪馆存在骨灰盒强买强卖现象,“自带骨灰盒受到百般刁难”。近日,新京报记者实地采...

相关推荐:
桃花依旧笑春风2020-04-06 00:55
猜你喜欢:
评论:(民警谢和平:社区小事 要“干成”更要“干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