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任天石:司令本良医——探寻《沙家浜》中经典角色的生活原型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4-06 10:02   https://www.yybnet.net/

程谦明是 《沙家浜》中的中共常熟县委书记。从《芦荡火种》到《沙家浜》,有两人改名:沙七龙改沙四龙,说沙奶奶七个孩子太多,不利于计划生育宣传。另一个是陈天民改程谦明,也不知何因。文牧取名“陈天民”有讲究:“陈天民是由任天石同志的‘天’字、‘民抗’的‘民’字凑拢来的。 ”任天石当过“民抗”司令。

任天石,常熟梅李塘桥人。 1913年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随父学医。 1932年考入上海的中国医学院,1936年回塘桥挂牌行医。1937年变卖全部家产,收购国军丢弃的武器弹药,组织起四五十人的抗日武装。1938年组建常熟“民抗”,任副大队长、大队长。 1939年“江抗”东进,“民抗”总部成立,其为司令并入党。

戏里能见任天石影子,一是程谦明对刘副官自我介绍:“常熟城里,三代祖传世医。”二是不管陈天民还是程谦明,都以郎中身份出现在茶馆。在《芦荡火种》中,陈天民开藏头诗药方:“防风、水香与没药,当归、天冬不能忘。最要紧,寄生、红花与石蜜,村醪半斤赛高粱。 ”九味药名第一字连起来为“防水没,当天寄红石村”。在《沙家浜》里,程谦明借替装病的沙四龙看病,趁刘副官进屋,传令“立刻转移红石村”。

当年接头的任天石非郎中打扮。崔左夫笔下“来了一位脸孔清瘦、身着细布上衣的中年茶客”。坐临窗单人椅上,向胡广兴要了壶雨前。 “一面从怀里掏出钱包来付茶钱,一面小声向对方说,‘蚂蚁爬,噼里扑’全部转移到澄西,否则他们会全部饿死。 ”“蚂蚁爬,噼里扑”是常熟小商贩一句缩脚韵,“蚂蚁爬(山)”,缩掉的“山”谐音“三”;“噼里扑(落)”,缩掉的“落”谐音“六”;“三六”是县委给伤病员的代号。

伤病员转移张家浜为25人,10人死于败血症,1人被水卷走。任天石决定成立医院,院长是他旧同行杨医生。新“江抗”成立后,以任天石为司令的常熟 “民抗”并入。1947年,华中十地委机关迁上海。 1月30日,任常委兼社会部长的他在沪被捕,翌年4月在南京被害。1982年5月20日,谭震林到常熟虞山,祭扫任天石等烈士墓。 (完)

新闻推荐

疯狂“碰瓷”:4个月“造”140余起事故

新华社南京4月4日电(记者朱国亮)4个月里“制造”140余起交通事故,一诈骗团伙在江苏苏州、广东东莞疯狂“碰瓷”,诈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任天石:司令本良医——探寻《沙家浜》中经典角色的生活原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