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选择,有时候并不难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5-23 13:49   https://www.yybnet.net/

每个人心中都藏着无处宣泄的秘密,一定会有个角落,收留你那些脆弱的伤悲、孤独的欢喜。

●情感热线:18172192833

●邮箱:669606543@qq.com

倾诉人:静若女30岁广西人

在线记录:佘玉冰

世间处处有诱惑。有的人面对诱惑能保持冷静,有的人则轻易动摇。其实,“选择”本身并没有对错,关键在于你最终想要的是什么。

1

后悔

和文宇结婚的第二年,我就后悔了。

我们的日子过得实在太“苦”,每个月都入不敷出,总要厚着脸皮伸手问父母要钱。

他爸妈倒没说什么,毕竟就这么一个儿子,给就给吧。可两位老人退休金也不高,当初硬着头皮,拿出毕生积蓄帮我们付了一套70平方米房子的首付,也算捉襟见肘了。

有一回,我单位发了些水果,想着晚上给公婆送去,也没提前跟他们打招呼。结果发现两老的晚餐,居然是山楂茶泡白米饭,配上一袋快过期的榨菜……

我当场哭到崩溃。两老还安慰我,说他们是看电视健康栏目说老人要吃得清淡些,才这么吃的。

我跟文宇都很内疚,却又无可奈何。还房贷占去了我俩三分之二的收入,一想到漫漫30年我们都要这么紧巴巴地过下去,还让父母也跟着受累,我们就倍感亚历山大。

偶尔我也向父母伸手,找各种借口。可总是一眼就被他们看穿。

我妈唉声叹气:“当初就说让你考虑清楚,你死活不听。现在好了,没钱还谈什么爱情,贫贱夫妻百事哀!”

我爸心疼我,悄悄塞钱给我,可也告诫我:“一个男人,没办法让所爱的女人过上好日子。相反,还让她过得比婚前更差,我认为这就不算一个好男人!”

我害怕母亲唠叨,更害怕父亲担忧,所以不到万不得已,只能忍着不向他们要钱。

夜深人静时,我辗转难眠:当初哪来那么大勇气,就嫁给了文宇?

我和文宇是大专校友,他当时在学校也小有名气——长相不错,性格亲和,是学生会干事。

入学第一天,就是文宇帮我扛的行李箱。

开学不久,身边就有女生讨论起他来,把他视为最佳男友人选。

我万万没想到,他会主动跟我表白。

我有点受宠若惊:“我长得不算漂亮,也没什么特别之处……”

“我觉得你很漂亮呀,你的眼睛看起来像惊慌的小鹿,特别干净特别单纯!”他说。

校园恋爱总是那么美好纯净,我和文宇在一起,几乎从不吵架,他是个细心体贴的男人,把我照顾得很好。

他先我一年毕业,去了上海工作。期间,他不但每个月都给我零花钱,一有空还回来看我。我去上海玩,他哪怕花掉一个月的工资,也要让我玩得尽兴。

毕业后,我也去了上海。可我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吃不了苦,又水土不服,脸上长满痘痘。

那段日子很难熬,我天天哭泣,几乎抑郁。

文宇问我:“要不你回家乡工作吧?”

“我回去了,那你呢?”我抽噎地问他。

“这里不适合你,当然也不适合我,我和你一块回去!”

那一刻,我感动得无以复加。当场就下定决心,这辈子非文宇不嫁。

2

诱惑

回到家乡,残酷的现实立马摆在我们面前——文宇家境普通,没关系没背景,他的专业,在家乡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最终只能委屈地去了一家私营小公司。

我父母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还托了远房亲戚,才把我弄进一家稳定体面的企业,可因为没有编制,我的工资待遇都很低。

爸妈劝我先安心待着,有机会再考编制,总有一天会变成“正规军”。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文宇居然向我求婚了!

其实他也是被逼无奈。我父母知道文宇的条件后,一直反对我跟他在一起,变着法子让我去相亲。

文宇觉得,再这么拖下去,我们肯定被拆散,还不如早点把婚结了。

我也犹豫过,我们没钱没房,自己养自己还勉勉强强,凑在一块过日子,肯定挺艰难。

可文宇却说:“男人有了家,才更有责任感,才会逼迫自己努力工作!你是我全部的动力,也是我全部的希望!”

他能为我放弃上海的工作,我就不能为他吃点苦?我心里充满了力量。

我非要嫁给文宇,父母也没办法,只提了一个要求——买房。

确实,我们不能跟公婆住。公婆那套40多平方米的单位房,只有一室一厅,平时帘子一隔就是两张床。一家三口还能凑合,娶了新媳妇,哪有隐私可言?

公婆都是非常善良的人,他们当即答应,一定会给我们买房:“房产证就写你们两人的名字!”

事实上,我答应嫁给文宇还另有缘由,就是因为他父母对我太好了。每次去他家,我都像是被他们捧在手心里,老两口把我当亲生女儿一样,有什么好东西都想着我。

房买了,婚也结了,一切尘埃落定。

可婚后的生活并不如恋爱时那般浪漫,我们每天都被柴米油盐困扰,再也找不回过去的快乐。

婚后第三个月,我意外怀孕了。这本是一件喜事,我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

我和文宇算了一笔账,现阶段我们根本养不起孩子。我决定去做手术。

文宇哭了,一个大男人垂头丧气地蹲在角落里,哭得气都喘不过来。

我安慰他道:“我不知道自己怀孕,吃了感冒药,也许对宝宝不好……我刚工作不久,怀孕很容易被别人挤走,到时负担更重。”

不是我狠心,毕竟是一条生命啊!我心如刀割,可一想到他生下来就要跟着我们受苦,那又何必?

因为这件事,文宇和我之间有了隔阂。

半年后,我终于转正,调换了工作岗位。接触的人多了,诱惑也接踵而来。

我在工作中认识了一个做生意的老板老王。他40出头的年纪,开着豪车,出手阔绰。

他主动加了我的微信,时不时就跟我聊天。

有一次,他请我们整个部门的人吃饭。席间,他刻意坐在我身边,询问我的情况。

“你这么年轻就结婚了?真可惜!”他告诉我,他和妻子也是早早结婚,后来发现合不来,就离了。

“不过也算我运气好,离了婚,做啥都顺,还拼出了现在这副身家……有些事真得讲命,两个人命不合,非要凑在一块,就很霉!”

傻子都能看出他对我有意思。我很疑惑,问他怎么会看上我?我长得不漂亮,还结了婚……

他却告诉我,他相信一见钟情,他第一眼看到我就觉得很对眼。

“如果你过得幸福,也许我就放手了。可我知道你和你老公过得并不好……既然他没本事,你为啥不能重新选择?”

3

选择

面对老王的追求和诱惑,我动摇了。

平心而论,我对老王算不上喜欢,但他可以改变我的生活,可以让我轻松度日,让我安心生儿育女,不用担心孩子将来会受苦。

没错,世间有许多比我过得还苦的人,他们同样生儿育女,清贫度日。可是,既然我有更好的选择,为什么要待在火坑里,不能跳出来?

那段时间,我非常纠结。恰巧文宇换了份新工作,每天都忙着加班,我和老王的接触就更多了。

有一次,他带我去KTV谈生意,我遇到了另一个老板带来的女人。

她和我同年同月生,也曾在上海工作过,我们只见的活体自然也多了起来。

她劝我:“趁年轻,还有选择的机会,赶紧决定吧!”

她说,她也有过一个穷男友,也曾相信真爱。可当她父亲病重需要救命钱时,男友却爱莫能助。“你说爱情重要,还是人命重要?”她苦笑道。

我想起我失去的孩子,鼻子一酸,眼泪落了下来。

她告诉我,她父亲去世后,她立即跟男友分了手。没多久就遇到现在这个老板。这老板对她很好很大方,所以,即便她知道他已有家室,自己不过是个“小三”,但也觉得无所谓。

她告诉我,老王是真的离了婚的,他能看上我,是我的运气……

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被她说动了。

那晚,老王喝醉了,非要我送他回家。来到他家楼下,他问我:“上去陪我再喝两杯?”

我脑子里却莫名闪过文宇在公司辛苦加班的样子,也不知道他吃过晚饭没……

我逃也似的离开老王家,叫了一辆出租车直奔文宇公司。

在车上我一直流泪,回想起我跟文宇一路走来的种种,甜蜜也好,艰辛也罢,都是因为我们真情尚存,彼此心甘情愿。

诱惑很多,赚钱的机会也很多,我们才刚刚开始,谁能肯定以后我们不能咸鱼翻身?

哪怕最终我和文宇还是因为现实而分手,也比现在连尝试都不敢,以如此卑劣的方式背叛要好。

至少日后,我不负他,能抬头挺胸地做人。

文宇见我到来,十分惊喜。我把刚买来的他爱吃的炒粉递过去,轻声问:“饿坏了吧?”

他眼眶有些红了:“不饿!完成这个案子,老板会给我涨工资,你想要什么礼物,可要提前想好喔!”

他闻到我身上的酒味,给我倒了杯茶水,还说以后等他升职加薪,绝不让我再做应酬的工作。

我们紧握对方的手,都从对方眼中看到了希望。

选择很简单,只在一念之间,可人生的追求是什么,真正想要得到什么,却需要花很长时间去探索。

我愿和文宇一起,走出婚姻的困境,探索未来。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交通事故纠纷或将实现“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罗沙)责任认定、理赔计算、法院诉讼、一键理赔……全国范围内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将有望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选择,有时候并不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