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蔡金钗委员建议:打造职业信用平台 加强民企员工腐败预防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3 17:3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民企员工腐败已经成为当下困扰民营企业家、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容忽视的问题。澎湃新闻了解到,针对上述现象,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健全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的提案》。蔡金钗表示,支持和保护民营经济,重在保护民营企业健康。虽然司法机关也一直在打击民企员工腐败,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量刑轻;源头预防举措不完善;民企内部防控不到位等。

为此,蔡金钗建议,应打造职业信用平台,加强民企员工腐败的源头预防。预防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须加强信用评价和失信惩戒;建议由人社部门牵头,运用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打造全国统一的企业员工职业信用数字平台。该平台归集企业方、司法机关、劳动仲裁部门、商协会及其他单位的数据,例如员工岗位信息、工作成绩、奖惩记录等等,建立民企员工的数字档案。

他认为,数字档案是员工在职场的一个客观记录仪,员工在更换工作单位后,数字档案会跟随他到下一家工作单位。新的用人单位只要通过数字档案,就可全方位准确、真实地了解员工的工作经历、信用记录等,防止员工隐瞒过往犯罪史,给用人单位招人、用人提供直接参考。对于那些反复作案、有严重失信行为的员工纳入征信体系监管,实现社会联防,避免不法分子坑害更多企业。有了信用数字平台之后,就可以促使员工提高自律意识,从源头上净化用工环境,减少职业犯罪,降低企业对入职员工做背景调查的成本。

此外,蔡金钗还建议加强司法惩戒和司法服务,助力企业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他认为,针对民企员工职务犯罪违法成本低的特点,建议提高民企员工职务犯罪的违法成本。可统一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员工职务犯罪定罪量刑的标准,树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同等对待的理念,通过加大对民企员工职务犯罪的惩戒力度,让一些心存不轨的员工不敢伸出不法之手。同时,公安部门、检察院、法院在立案查处民企员工职务犯罪的过程中,应结合办案分析发案原因,针对企业财务、供销、发运、仓管、研发、采购等敏感岗位存在的漏洞,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

同时他认为,加快民营企业法治化建设进程,减少民企员工职务犯罪,关键在于全面提高民企员工的守法意识。建议加强社会化预防力度,一方面,可在民企较为集中的地方打造非公经济法治教育基地,通过以案释法,为广大员工提供常态化、零距离的警示教育服务;另一方面,扩大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的法治宣传辐射面,加强对民企员工的法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培训,指导企业在处理职务犯罪行为上,不护短、不遮丑,对于已构成犯罪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从早从快打击;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设立审计中心和内部监察队伍等举措,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各项管理机制,开展常规性反腐活动,让腐败无机可乘。(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神思远:珍重生活和体验

三影堂+3画廊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2020年的这个春天或许注定有些不同寻常,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一个人的脚步。此时此刻,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蔡金钗委员建议:打造职业信用平台 加强民企员工腐败预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