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法律撑腰,自此大胆做好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5-27 14:44   https://www.yybnet.net/

“撞伤儿童离开遇阻猝死案”“患者飞踹医生反被伤案”“微信群主踢群第一案”“私自上树摘杨梅坠亡案”……这些曾经在2019年备受社会关注的“小”案,写入了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

其实“小案”不小,它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近年来,一些“毁三观”的故事让人们产生了一种错觉:好人无好报,坏人乐逍遥;昧良心的大快朵颐,讲诚信的残羹冷炙;遇事通情达理者走投无路,无理取闹者一路畅通。于是,许多人陷入了“扶不扶”“救不救”的选择困境和道德焦虑中。

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释放了正能量答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说,对发生在公共空间案件的审理,人民法院兼顾国法天理人情,明辨是非,惩恶扬善。通过一系列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

规范的公共空间行为是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基础。这些发生在群众生活中的“小案件”,就像是生动的法治教科书和文明教科书,是全民的法治公开课、文明公开课,向社会公众明确传递出法律保护善人善举、维护公序良俗的信号,体现了法律和司法维护社会道德、守护社会底线的立场。

自此,可大胆做好人。

新闻推荐

最高法:高空坠物民事案件逐年上升,近三成致人伤亡

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国高空坠物民事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近三成直接导致了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最高法相关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律撑腰,自此大胆做好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