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紧急救治动脉破裂病患 常州医生X射线下为其按压伤口一小时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31 11:4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转运因削芒果不慎受伤、动脉破裂的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男子时,男子腋前的伤口再次大量涌血,重度休克,情况危急。全程护送的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常州一院”)创伤骨科医生朱鼎见状,立刻双手垂直用力按压住伤口内的纱布。

在将近两小时的按压中,朱鼎逐渐手臂麻木、发抖。急救止血的同时,为探明出血位置,需要开展穿刺造影和探查;朱鼎来不及穿铅衣(防护放射线辐射的装置),更是暴露在X射线下,持续按压将近一个小时。

正在按压患者的朱鼎医生。来源:常州一院

5月31日,澎湃新闻从常州一院宣传科获悉,该院已经对朱鼎医生进行人文关怀工作和身体检查,31日中午会有身体检查结果。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患者生命危在旦夕,看着逐渐升高的心率和下降的血压,我就一个念头,拼尽全力按住伤口,给麻醉科和血管科同事多争取一点时间,努力把患者救回来。”朱鼎说,“由于双手不能移动,而又要保持用力的姿势,一个多小时后,我逐渐感到手臂麻木、发抖,后来越来越严重,怕一下按不住,患者心脏停跳,所以被换下去休息,顺便穿上了铅衣。”

据悉,患者赵先生受伤是由于削芒果时,不慎滑倒,导致刀子捅入腋下。事发5月19日。事发后,家人立即将他送到当地医院。但由于伤势较重,虽经过尽力抢救,但效果依然不甚理想,随即赵先生被转送到常州一院急诊。

“那天夜里12点多,病人带着气管插管,由呼吸机维持着生命从外院转来,到达急诊时已处于休克状态。结合病情,考虑可能为腋动脉破裂,需要立即找出破损血管阻断出血,我们一边床边抢救,一边呼叫血管外科、胸外科等相关科室协同急会诊,并快速将病人送进手术室。”接诊的创伤骨科医生朱鼎回忆。

转运过程中,病人腋前的伤口再次大量涌血。全程护送的朱鼎见状,立刻双手垂直用力按压住伤口内的纱布。

随即,病人被送进数字减影血管成像(DSA)手术室,血管外科、创伤骨科、麻醉科、手术室护士迅速到位准备开展手术。

“病人来到急诊时,血压就只有80/50mmHg左右,还在持续下降,血色素不到50g/L,即使后来我们输了3000ml血,从伤口中涌出来的血液已经很稀薄,接近淡粉红色,病人出现重度休克状态,心跳随时可能停止。”麻醉医生陈晨说。

“需要尽快开展穿刺造影和探查,找出血管破口的具体位置,并进行快速、精准的堵塞,才能挽救生命。”血管外科副主任葛红卫表示。

通过股动脉穿刺造影,葛红卫发现患者的锁骨下远端腋动脉一端有个直径约1厘米的破口。“我们立即安放了一个覆膜支架,从血管的腔内把破口封住了,病人病情迅速得到了控制。”此时,距离伤口再次涌血已经过了近两个小时。

“两个小时里,朱医生一直用力按压着伤口,来不及穿铅衣的他一直无防护地暴露在射线中,守护患者生命。期间,若非我看到他双臂发抖,硬是将他替换下来,他会一直撑下去。不过没有多久,穿好铅衣的他又过来和我一起按压。”参加抢救的创伤骨科医生许晨阳说。

替换下去不久后,朱鼎又站上了手术台接力按压。直到腋动脉破口被顺利封闭。结束按压后,朱鼎、许晨阳两位创伤骨科医生接力,对创口进行彻底的清创止血,对周围的臂丛神经进行探查。最后,赵先生被安全送回重症监护室。

5月29日,患者病愈出院。“感谢医院多学科团队的配合和救治,其实医生工作连轴转是很平常的事,遇到突发事件,需要快速反应,尽全力医治病患,希望市民们都能平平安安,也希望大家对医护人员多一份理解。”朱鼎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我的特别“邻居”

文/徐先挺我的特别“邻居”是一对鹁鸪夫妇和它们众多的子女。我家原本住在校园内,六楼,顶层。对门及楼下是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紧急救治动脉破裂病患 常州医生X射线下为其按压伤口一小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