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怕冷淡漠心跳慢?小心甲减在作怪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01 19:40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崔医声 医声相伴崔松说

本周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上次我们说了甲亢,今天啊,咱们说说另一个名字上和甲亢相反的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

说到这个疾病,我们先从一个病例说起。

曾经有一个因为心跳慢来就诊的病人,这个病人由家人搀扶进入,动作缓慢,坐下以后,一言不发,有点发呆,面无表情。

怎么了?哪里不舒服?

我妈妈最近的心跳特别的慢,一个月之前呢,还有四十几跳,可最近呢,只有30多跳。

30多跳?这不得装起搏器了吗?维持基本的生命,一定要保持在四十跳以上,一个人正常起码要五六十跳吧,三十几跳确实是不能够维持。

这么严重??

你妈妈还有什么不舒服啊?

最近不想动,还怕冷。

我一听到怕冷,马上想到我十多年前另外一个病人,那个病人也是非常的怕冷,心跳也很慢,而且,当你问其他问题的时候,她表现出来是一种答非所问,后来那个病人的女儿跟我说,她的妈妈像这样,好像老年痴呆的症状已经有一阵子了,但是我一听到怕冷,我的目光,马上就去看那个病人的眉毛。那个人的眉毛确实很稀疏,我不由得马上给她查了一个激素,那就是甲状腺功能的激素,结果不出我所料,那个病人是一个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病人,所以呢,由于甲状腺激素不够,引起了怕冷,引起了心跳过慢,当我用甲状腺激素来治疗那个病人的时候呢,发现已经为时已晚,虽然把甲状腺功能调到正常的范围,但是他的心跳依旧无法提高到正常的样子,所以十年前那个病人是安装了起搏器,那今天这个病人呢?

我不由得又去看她的眉毛。结果发现,同样的稀疏,而且皮肤非常的粗糙,我让他把手伸出来,结果发现手掌有一些黄色的沉淀。

你有没有查过甲状腺啊?

医生,我的妈妈是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我想她在吃药,所以就没告诉你。

这么重要的情况,下次要记得和医生说清楚啊!!她吃的是什么药呢?

在吃一种甲状腺激素。

那多长时间复查一次?

她三年没有复查了。

这肯定是没有用监测的方法来服药,很有可能你的服药量过少,我们先不用急着装起搏器,先到内分泌科看看。

后来,在医生的指导下,这个病人加服了甲状腺激素,过了一个月,她的心跳慢慢的就从三十几跳提高到五十几跳,那么这样呢,就避免了安装起搏器,并且她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心跳过慢的毛病就能治好。

其实啊,甲状腺功能减退的人,除了怕冷和心跳过慢以外呀,还有很多其他系统的症状。

首先我们先来认识一下甲状腺,你看它在脖子上边,小小的像个蝴蝶状的器官。

别看它不起眼,其实它是我们人体的空调,当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时候,那人就特别的怕热,而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时候呢,人就特别怕冷,除了怕冷之外,还会有心跳的减慢,还会有心包的积液,神经系统呢,可以反映成记忆力低下,嗜睡,或者整天的昏昏欲睡,有的人的还会有痴呆的现象。

十年前那个病人神经系统已经有了病变,最后呢,变成一个痴呆了,还有一个现象就是表情,特别的淡漠,没有表情,好像任何事都跟他无关,并且伴有皮肤粗糙,头发的脱落,手掌脚掌的变黄。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外在表现就是水肿,但是他这种水肿的是有一个特点,这个特点就是非凹陷性水肿,你就说我们平时看到人肿了以后摁下去有一个凹陷,但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的人摁不出凹陷,但看上去就是肿肿的样子。

(凹陷性水肿和非凹陷性水肿)

其他呐还有关节的疼痛,还有厌食,吃的少但是呢越来越胖,其实是肿了,大便的秘结,其他内分泌的紊乱,包括闭经啊,等等,这些呢,都是由于甲状腺的激素少了,让我们人体的各个系统不能够完成它正常的功能。

那么如何确诊一个人是不是甲状腺功能减退呢?

除了我们看症状,我刚才讲的怕冷啊,毛发脱落啊,面无表情啊,淡漠啊,包括心跳过慢啊、神经系统等等,最关键的是,查一个血,血里的指标,可以完全让我们知道甲状腺功能好不好,那就是,查T3、T4、FT3、FT4和TSH。

讲到这个大家觉得,哇太专业了,其实这个五项指标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T3、T4,这是干什么呢,这代表了人体分泌的甲状腺激素,也就是说甲状腺素越多的人,T3T4越高,那什么叫FT3、FT4呢,说明在血里面游离的可以直接利用的,这部分更高,那你就把T3T4、FT3FT4笼统的把它归类为甲状腺的激素,如果这个甲状腺激素少,那肯定甲状腺功能是减退的,那么TSH什么东西呢?那就是大脑当中,垂体分泌的一种激素,叫促甲状腺激素。

大脑就是司令部,那么如果说你甲状腺本身激素少了以后呢?大脑他着急呀,他就会让垂体把这个TSH调高,不停的发命令,甲状腺你赶紧过来,多分泌点激素,所以,一般来说,T3 T4 FT3 FT4低的人,TSH会很高,这就变成了四个低一个高,是我们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血液里面的非常阳性的一种指标,那有没有五个都低呢,有啊,这又是另外一个病例。

有一次我去食堂打饭,给我打饭的那个大叔呢,他就说:崔医生啊我妈妈,好多年前得了一种病,你能帮我瞧一下吗?我说:行啊。结果过了几天他就把他妈妈带过来了。

哪里不舒服啊?

我妈妈怕冷啊,好多好多年了。

一听到怕冷我的眼睛又去瞄人家的眉毛了,结果又是眉毛稀疏的,我就想她是不是又是一个甲状腺功能减退呀?

从我记事起我妈妈就开始怕冷了

老太太,你怕冷了三、四十年了吗?

是啊,就是生这个孩子生完以后啊,我就开始怕冷。

你生孩子的时候出血多不多啊?

哎呦我这个孩子生得可不太平啊,我是一个产后大出血,这个孩子啊,他是急产,很快就生出来,结果呢,医生说我的宫颈撕裂了,流了很多血。

那孩子出生以后,后来你的月经有没有恢复啊?

没有,所以呀,我只有这一个孩子,后面啊,我的月经就不来了。

这样吧,你的毛病啊基本上我明白了,你呢还是要抽个血。

各位肯定就想了,崔医生啊,肯定要给她查激素啦,要给她查甲状腺的T3、T4、FT3、FT4、TSH,除了这五项以外,我告诉你,我还查了另外两组,一组是性激素,和脑子里的促性激素;还有皮质激素和脑子里垂体分泌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为什么?因为我怀疑她垂体出问题了,所以还做了个垂体的核磁共振。

因为有一种毛病,叫席汉氏综合征,这种病啊,就是产妇,她在生产的时候,产后大出血引起的,怀孕的时候,人体的这个垂体啊,它是充血状态,你突然产后大出血,一个休克状态,让垂体突然间缺血坏死。垂体这个司令部,它掌管着甲状腺激素、肾上腺激素、性激素三套系统,本来有很多很多的命令要下:甲状腺给我多分泌一点,肾上腺给我分泌一点,性激素也给我多分泌一点。但是垂体突然缺血坏死以后,这个司令部再也不下命令了,就引起人体的三套激素系统,全部低下。所以不光是甲状腺激素缺乏而引起了甲减,性激素的缺乏也让这个病人月经再也没有来。

结果,这个病人不出所料,她查出来是T3、T4、FT3、FT4甲状腺激素类是低的,而且垂体的TSH也是低的,就是我刚才说的五个都低,五个都低的人啊,他就不是单纯的甲状腺出问题了,而是垂体出问题了,没有司令部的命令,就算甲状腺再好,我也不生产了,这种我们就叫继发性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现在内分泌疾病越来越多,这种甲状腺的疾病也越来越多。

今天说了甲状腺功能减退,大家只要记住,怕冷,眉毛稀疏,心跳慢的时候,就知道你要去查一下甲状腺了,那么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深圳首份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报告:女学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

“我是高三学生,没有烟瘾,抽烟纯粹是为了缓解压力。”“我是在高一开始抽烟的,差不多是为了装*、放纵。”“我抽烟也只是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怕冷淡漠心跳慢?小心甲减在作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