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夏天的旅行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02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夏天里,蛙鸣阵阵,瓜果正在成长。江南的小巷里,花木扶疏。夏天,总计划着一场充满未知的旅行。

初夏时节,行走在姑苏城。小雨霏霏中,慢慢地饮一壶茶,窗外雨中花落一地,粉墙黛瓦中,如水墨画般的风景。人们可以划着小船,在水面上泛波。小船轻轻地摇曳着,经过很多漂亮的古桥,弯弯的,台阶上长满了青苔,却格外有种江南的古朴风韵。老街上是鳞次栉比的老宅,石阶青苔与荡漾的河水掩映着苏州的绣品。一丛丛新鲜的绿色,与古老的木屋相映成趣。当白天的喧嚣渐渐远去,水乡安静而美好。此时,灯笼一盏盏亮起来,房子里的灯也亮起来,仿佛童话般的世界。弯弯的桥在水中呈现圆圆的拱形,而水波中倒影着灯笼的柔光,小船轻轻地摇曳,宛若行走在一幅江南画卷中。

初夏时节,喜欢去绍兴。在安安静静的书屋,坐一个下午,看着斜阳照在几竿青竹上,这种心灵安静的感觉,真美。也喜欢一个人到八字桥走走。当地人临水而居,出门就习惯性地摇动乌篷船,还有独具特色的水上集市。当你从桥的高处凝望,整个水乡村波光粼粼,两岸房屋黛瓦白墙,再配上几盏红灯笼,颇有些水墨画的神采,感觉老绍兴的风韵就藏在这里,散发着古老、神秘、浪漫而悠然的气息。

初夏时节,喜欢游走在北京的胡同里。夏日里,阳光斑驳,胡同里到处安安静静。古树擎出浓密的绿荫,偶尔有人骑着自行车“叮铃铃”经过,也有胡同里的老街坊用浓重的京腔热情地打着招呼。一位老人舒服地晒着太阳,有些倦态,他的一旁,用一盏紫砂壶泡着一壶茶,一只小鸟啾啾地在鸟笼里鸣叫着。走过黑芝麻胡同小学。古老小巷子里,人们活色生香地生活着。拐过一条小巷,不少孩子穿着红色的坎肩,在专心致志地画画。在他们笔下,那一条条古巷,都格外灵动起来。胡同里偶尔有黄包车经过,穿着黄马甲的车夫会详细地为游客介绍着每一条胡同的历史和文化。

初夏时节,喜欢远行川西。那里还是一片早春的风景。草原刚刚泛起绿色,村寨一个个坐落在山谷中,房屋散落在草木间,显得宁静而安逸。行走在村寨中,你可以看得到身着盛装出行的少女,也能听到人们哼唱宛若天籁的小调。夏天的蓬勃浸润着这方净土,漫山林木一片翠色。

最爱高原湖泊。湖水如此碧绿,如一块翡翠般。随着天光云影,那翠绿变化着或深或浅的色泽。黑色的牦牛在不远处低头饮水,一幅人和自然和谐与共的画面。雪山倒影在圣湖中,仿佛是首静止的诗,这种美是无比惊艳的,因为身处高原,这种美空灵而带有一番禅意。在圣湖中,有一些硕大的石头,被巧妙的工匠雕刻上了“六字真言”,色彩艳丽,那石头上还摆放着牛头。岁月流转,没有人知道是谁将这些文字雕刻在上面,风吹日晒,依然保持着原有的样子,不曾改变。

夏天的旅行,是明媚的,也是宁静的。夏天的旅行,充满光与影的神秘,充满夏天里独有的浪漫故事。那些城,那些风景,一直在静静地等待,似乎和你约定着“不见不散”的誓言……

王南海

新闻推荐

解码新生代儿童“α世代”:“AI时代原住民”已登上舞台

● 编者按新生代儿童α世代在今天迎来了他们的节日——六一儿童节。人口统计学家马克·麦克林德尔把出生于2010年之...

相关推荐:
是你吗?大小孩2020-06-01 20:26
猜你喜欢:
评论:(夏天的旅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