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崽狗儿鸟”与“算黄算割”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6-04 04:47   https://www.yybnet.net/

□白来勤

春末夏初的关中地区,天快亮时,总有有一种小鸟,在树梢上不停地叫唤着:“崽狗!崽狗!崽狗子还睡着,不怕先人遭指戳!”也有人叫它“崽狗儿鸟”,也叫铁燕鸟。它为啥要这样叫唤,民间有一段心酸的传说。

从前,青凤山下有一位勤劳的媳妇,名叫铁燕,铁燕的丈夫名叫崽狗。有一天,才四更时分,铁燕就扛着镢头上了坡,开了一大片荒地,眼睁睁日头一竿子高了,还不见丈夫的影子来,气得她嘴里“嘟嘟囔囔”地开始抱怨开了,又高喉咙大嗓子骂了几句。偏偏灞河龙王路过这里,听着觉得刺耳,便认为这女人是泼妇,应当教训教训。龙王是专门管风雨的,能呼风唤雨,他打了个喷嚏,风“呼呼呼”地刮个不停,雨“刷刷刷”下个不断,铁燕被淋得睁不开眼睛,冷得浑身直打战,急忙往回走,走一步,滑一跤,跌跌撞撞地爬回家里时,丈夫还在被窝里睡大觉。一见媳妇淋了雨,不但不心疼还挖苦讽刺,说“活该活该”。

铁燕哪能咽下这口气,就顶碰了丈夫几句,谁料招来的竟是拳打脚踢,打得招不住了,就只好往娘家跑,娘家就在灞河对岸。偏偏灞河上的木桥被水冲断了,铁燕就挽起裤腿,一步一步地向对面移动。正在这时,山洪暴发了,一个浪头就把铁燕打倒了,怎么挣扎也爬不起来,又一个浪头滚了下来,一冲就是几里地,不一会儿就丧了命。

一个鱼精发现铁燕的尸体,赶紧报告灞河龙王,灞河龙王见了铁燕,认出是在山上骂人的泼妇,当然没有一点好感。铁燕进得宫来,既不磕头,也不下跪,龙王就恶眉恶眼地斥责:“好一个大胆泼妇,投河淹死事小,脏我河水事大。”

铁燕头也不抬,眼也不睁,反问道:“邪恶不追,欺压良民,岂不是颠倒黑白!”

灞河龙王好似当头挨了一棒,气得暴跳起来,偷偷写了封密信,派虾将送到阴曹地府的阎罗王手里。

阎罗王拆开密信,还没看完就瞪起眼来,心想把这泼妇来个拔舌挖眼,却没有确凿证据,若不动刑,龙王得罪不起,左右为难,就让小鬼把铁燕拉到殿堂,不问青红皂白,先给铁燕身上披了一张又黑又小的鸟皮。铁燕也想,阴间阳间一个样,有理没处讲,变只鸟就变只鸟吧!

铁燕展开翅膀,一股劲飞到一棵大树上,心想,一切都是这崽狗这个王八蛋害的!这时天也快亮了,铁燕就扯着嗓子喊叫:“崽狗!崽狗!崽狗子还睡着,不怕先人遭指戳!”一来发泄心中不满,二来劝人早早起床。

在麦子刚黄的时候,有一种身披黄色羽毛、间有黑色斜纹的美丽小鸟,关中人称它为“黄瓜鹭”,由于它嘴里不停地叫着“算黄算割”,因而人们也称它为“算黄算割”。关于它的来历,也是一段令人伤感的传说。

相传在很早很早的时候,有个名叫“子规”的孩子,长的浓眉大眼,粗胳膊粗腿。爹妈是个勤苦人挣下了一份家当,房高地肥,大骡子大马。爹妈在地里干活,子规也送个汤送个水的,左邻右舍还都夸哩。不料,爹妈突然下了世,子规也变懒了,就连麦子黄了他也不收,一场风后麦粒就落到了地里,又是几天连阴雨,麦粒出了苗芽长的绿旺旺的。开始,吃爹妈留下的一份家当,死水怕勺舀,时间不长,房子也塌了,能卖的也卖光了,就去破庙当小叫花子。

人家叫花子,沿门乞讨,好歹能混饱肚子,子规却连路也懒得走,每当日头出山,天气暖和时,他就靠在东墙上,一边晒太阳,一边哼着:“日头爷,陪伴我,靠在阳坡多快活,有福不享是傻瓜,死了还得见阎罗。”

一到日头落山,冷气上来以后,他又饥又冻,就打着牙关哭诉着:“月婆婆,饶恕我,明天一定造新窝。若还说话不算数,死了活该下油锅。”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子规不吃不喝,受冻受饿,不出半个月就一命归西了。阎王打开生死簿子,一看子规还有五十年的阳寿,不由火冒三丈,斥责子规。红鼻子绿眼的小鬼从旁边出来说:“报告大王,子规是自个寻来的。”接着就把子规不爱干活,自己折磨自己的事从头到尾说了一遍。阎王大怒,就命令小鬼用铁索把子规锁在大殿前的石柱子上。

受刑的罪难受,子规腰酸腿疲,站又站不起,睡又睡不成,又看到阎王把好人送到天堂,让坏人下地狱,子规真好像一场大梦才醒了过来,后悔也来不及了,就咬破手指头,用血在石柱上写道:“千思索,万思索,谁说懒惰不凶恶。杀人不见一滴血,毁家不用半把火。”

阎王一见这情景,倒动了心,也念及子规幼小不懂事,就命小鬼打开铁索,取出一张鸟皮披在子规身上,说:“放你回阳间,要多为人做好事,下世还可变人。”

从那,子规就变成一只鸟,刚好麦子黄了,他想起自己当年麦子落地的事,就干脆提醒人们算黄算割(黄一片割一片),于是就飞到空中,不停点地呼叫着:“黄了、黄了,算黄算割,算黄算割。”

新闻推荐

《红楼梦》

1.林黛玉的父母、祖父母相继去世,林黛玉的外祖父也过世多年,只剩外祖母贾母(史太君)。那么,林黛玉的监护人应是:A、表哥贾宝玉B...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崽狗儿鸟”与“算黄算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