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蛋壳公寓被指存在“租房陷阱” 回应:已配合住建部门调查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05 16:11   https://www.yybnet.net/

针对深圳特区报发布的“蛋壳公寓存在租房陷阱,租客退租百般不易”的报道,蛋壳公寓方面回应称,报道提及的租客案例存在严重失实、歪曲片面的情况。目前蛋壳公寓已配合住建部门要求,提交租赁合同、业务规范、投诉处理以及报道涉及的租户个案情况等资料,同时接受对我司房源进行现场核查。

6月5日,深圳特区报文章指出,深圳市消委会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3月至今,市消委会接到针对蛋壳公寓的投诉219宗。同时,深圳市住建局表示,将介入调查蛋壳公寓存在的金融、安全以及违建等问题,一旦查实,严格处理。

在此之前,深圳特区报刊发《租房遭遇陷阱,退租百般不易》的报道,文章其中一个案例显示,今年1月,吴女士选择租住东海大厦蛋壳公寓,认为所住房间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房间甲醛味重,请专业机构进行检测,结果达到临界点。二是所住房间为房中房,因“违法搭建”导致电闸跳闸,存在安全隐患。三是吴女士提出退租,蛋壳公寓拒绝。

但是租客和蛋壳公寓的说法各执一词。

蛋壳公寓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经核查,吴女士于2019年6月即在上海租住蛋壳公寓房间,于2019年8月租住我司在深圳丽景城小区的房间,并于今年1月搬至我司东海大厦的房源,为蛋壳公寓老租客。搬至东海大厦后,吴女士曾反映房间有异味,要求无责换租,我司接受其要求。但因未寻到满意房源,仍租住在东海大厦。4月,吴女士投诉称因疫情影响未能换到满意房源,要求赔偿两个月租金。这一要求不符合合同约定及我司相关规定,未进行赔偿。此后,吴女士多次投诉,理由包括舍友养猫、舍友吵架、空调跳闸等,要求无责退租。因上述理由不符合我司无责退租规定,因此客服建议无责换租。5月,吴女士接受有责退租,即我司按合同约定扣除违约金,并退还其未租满期的租金共4677.57元。

蛋壳公寓称,报道称东海大厦房间空气检测结果“达到临界点”,意即结果合格,在房源出租之前我司通过全部自检加第三方抽检的方式,确保空气质量符合相关规定;关于空调跳闸的问题,吴女士不曾对电闸跳闸情况申请维修,但其同房源租客申请维修,根据维修记录,我司已派人上门更换插座。关于房屋改建问题,根据《深圳市安委办关于印发全市“房中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安办[2017]99号)中要求的整治标准,我司对房间的装修改造均符合其规定,不存在上述文件禁止的情况。

针对另一位租客反映的“并不知道租金需要贷款支付……询问为什么要贷款时,被销售人员冻结其房间电子锁,要求房租必须上涨5%,并一次性付清一季度押金”一事,蛋壳公寓称,租金贷业务为保证租客的选择权,提供了年付、半年付、季付、分期付(即租金贷)四种付款方式,由租客选择。租客与蛋壳公寓签署租赁合同,并选择了租金贷付款模式后,为确保其知情权,蛋壳公寓会为其录制相关视频,租客需表述:“本人自愿选择**银行提供的租金分期贷款服务”。同时通过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确保视频为租客本人录制。

蛋壳公寓认为,近期深圳特区报连续发布针对蛋壳公寓的报道提及的租客案例存在严重失实、歪曲片面的情况。此外,根据蛋壳深圳客服统计,报道所称蛋壳公寓在消协投诉数量,绝大多数已办结。目前在处理中的还有27单。按照消协规定的15个工作日办结时限内,我们将始终积极妥善处理。

对于深圳市住建局要求立即核实查处蛋壳公寓一事,蛋壳公寓方面表示,“经我们了解,市局发现报道后,要求相关区局核实报道内容,蛋壳公寓配合进行核实。市局不曾就此事接受过特区报采访,在未核实报道内容是否符实之前,不曾要求查处蛋壳”。

对此,深圳市住建局未公开回应此事。

蛋壳公寓方面表示,蛋壳公寓作为一家中概股上市企业,始终积极响应、贯彻政府要求。目前已配合住建部门要求,提交租赁合同、业务规范、投诉处理以及报道涉及的租户个案情况等资料,同时接受对我司房源进行现场核查。蛋壳公寓严格遵从法律法规以及各相关部门要求,始终依法依规经营,欢迎广大用户监督,也欢迎广大媒体的客观公平监督。对于部分媒体的不实报道,我们将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成立于2015年的蛋壳公寓于今年1月17日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DNK”,为国内长租公寓第二个赴美上市的品牌。从2019全年的数据来看,蛋壳公寓收入为71.29亿元,同比增长166.5%,净亏损为人民币34.37亿元。(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深圳特区报摄影记者郑东升过世 再睹他为这个世界留下的影子

2020年6月3日,深圳特区报著名摄影记者郑东升(阿东)因突发脑梗不幸逝世,终年58岁。郑东升(阿东)是1962年出生在深圳的“土著”,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蛋壳公寓被指存在“租房陷阱” 回应:已配合住建部门调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