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冲厕所时 新冠病毒可以飞起一米高 ?公厕还能不能上?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30 12:05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w.w 海上柳叶刀

专家门诊 | 合理用药 | 热点聚焦 | 手术日 | 医学史

热点聚焦

为您专业评析

【按】

一切皆有可能?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了6月21日北京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中海淀天客隆超市二层小吃城经营烤肉拌饭两名患者(夫妻)在公共卫生间感染的溯源过程。

按照3-4天通常发病规律,上述病例最值得怀疑的应该是14-18日这几天的行程。毕竟,14日男性病例核酸检测结果还是阴性,但流行病调查最终推断锁定的是12日,距离发病8天前女性病例在卫生间的感染。

这其中的逻辑或许不难理解。单从文本看,应该是因为其它所有地方做的核酸(人员与环境样本)目前都呈阴性,而永定路70号院公共厕所之前环境样本确定为阳性,且流调中出现的频次高,所以嫌疑最大。

据此,我们或可清楚感知,流调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也来自推论。

之前的天津饭店“无头”确诊病例,最终“破案”比较靠谱,是因为的确穷尽了所有选项,最终靠着小范围筛查找到了一名无症状患者。这也未必就是完全天衣无缝的,但算得上是相当有说服力的。

坊间人士进而分析,在北京这起“三手传染”中,如果要100%确定感染源头是公共卫生间,那至少还需要另一名交集病例出现佐证,毕竟10-15日5天时间内使用此公共卫生间的人数应该不少,但目前没有证据支持。

毕竟,推论只能无限接近于真实。

一方面是流调,另一方面则是大开脑洞的实证研究。

冲厕所时,一大团充满病毒的气溶胶可以释放到空气中,并且它可以绕得足够远,可以被其他人吸入。6月16日,发表在《流体物理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的研究似乎佐证了这样一条与厕所有关的传播途径。

研究人员通过计算机模型来模拟抽水马桶中水和空气的流动方式,进而分析冲水对病毒气溶胶颗粒传播的影响。

研究表明,在典型的情况下,粪-口(颗粒落在嘴里)和粪-吸(吸入含有病毒的微小颗粒)都有可能。冲水后,马桶周围的颗粒会残留在大团的气溶胶中,而这些气溶胶在冲水启动后的一分钟左右可以继续从马桶中传到空气中。

科学家们发现,马桶冲洗都会产生强烈的湍流,产生高达5米/秒的上升速度,当然能够将气溶胶颗粒排出马桶外,约有40%-60%的颗粒物可以上升到马桶座上方造成大面积扩散,这些颗粒物距离地面的高度可达106.5厘米。即使在后冲洗期(最后一次冲洗后35s-70s),扩散颗粒的上升速度也能达到0.27 cm/s-0.37 cm/s,并继续攀升。

可以预见的是,当频繁使用厕所时(例如在繁忙时间使用家庭厕所或在人口稠密的地区使用公共厕所的情况下),向上流动的气溶胶颗粒的速度将更高。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一种简单的解决方案是在冲水之前先关闭马桶盖,但问题在于,许多公共厕所并没有马桶盖。

难道公共厕所不能用了?

针对公众的普遍疑问,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进行了详细解答。

施国庆表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传播:一是直接传播,通过感染者咳嗽、说话吐出飞沫,导致近距离接触的人员感染;二是间接传播,也就是通过接触被感染者呼吸道飞沫污染的物品、污染的环境而感染,此外,在特殊情况下,也存在其他间接传播的可能性。

公共卫生间是被很多人使用过的场所,如果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使用过,其他人存在被把手和冲水按钮等部位感染的可能性,也不排除粪便污染环境以及空气的可能。

施国庆提示,相关单位要做好卫生间的清理以及经常性的消毒,保持卫生间的通风良好,保持厕所的冲水良好、没有堵塞。要配备洗手设施以及消毒液,个人要有良好的如厕卫生习惯。

在个人使用公共卫生间时,要坚持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要小心谨慎,减少接触可能受到污染的厕所环境表面;尽量减少如厕的时间;如厕后,要及时洗手和消毒。

诚然,每个人对“控制住了”的理解都有不同。

一方面,我们欣慰确诊数字的不断下降,但一方面,大家又对病毒传播链条的完备担忧,因为任何时候只要有一例出现,医院和社区永远是高风险,这个夫妻病例是不是社区内传播呢?按现在的通报就已经算了,只是还只是个例,不用担心而已。

专业人士指出,在未来的防控中,我们已经不能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必须链接新发地了,还应该考虑更多的可能性,想象力要再丰富一些,证据链要再严谨一些。

譬如,疾控部门对于病毒在下水道存活时间的研究有没有?楼宇厕所气溶胶传染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因中央空调导致的群体感染如何避免?这些都是需要交给科学的问题。而作为普通民众,戴口罩、勤洗手依然是确保不被感染的最好的方式。

每个人都希望这没完没了的日子早点到头,但我们更应该直面现实,做好它长时间就在身边的心理准备,借此改变每个人的卫生习惯。

这,或许才是当下唯一能做的。

友情提醒

1、能不去公厕就不去公厕;

2、去公厕要全程戴好口罩,不要把口罩脱下来,很多朋友喜欢在厕所抽烟,这样是有风险的,因为你要脱了口罩,才能抽烟;

3、上完厕所之后,如果是马桶,冲厕所的时候,一定要把马桶盖子盖上再冲洗,可以减少气溶胶产生。

4、上完厕所后,一定要洗手,流动的清水,至少洗30秒,一定要洗干净,在此之前,不要用手去触摸自己的口鼻。

5、公共厕所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每天用消毒剂进行消毒,如果有窗户,一定要开窗通风,或者使用新风系统,保持通风。

·END·

冷静 | 专业

关键时刻派用场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男子忘拿钥匙爬窗户 “挂”五楼窗外被救下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姜晓通讯员刘伟柳静摄影报道)如果忘拿钥匙回不了家,我们该怎么办?6月25日下午,我区一男子抱着侥幸心理,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冲厕所时 新冠病毒可以飞起一米高 ?公厕还能不能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