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男婴脐带绕颈一周还真性打结 深圳一医院紧急手术化险为夷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30 18:37   https://www.yybnet.net/

据南方科技大学医院6月30日通报,27日凌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迎来一位“幸运宝宝”的出生。孕妇怀孕37周时,胎儿脐带不仅被绕颈一周,还被查出极凶险且罕见的“脐带真结”。产科医生紧急手术,避免了胎死宫内的危险。

脐带,是妈妈和宝宝之间的“生命通道”。但是,脐带如果出现“真性打结”,却随时可能成为宝宝的“夺命绳索”。

6月26日上午10点,怀孕37周的周女士(化名)来到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产检。原本,周女士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例行检查,没想到做B超的张建华医生却发现了脐带的异常。超声科医生做B超检查   本文图片均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医院

张建华医生看到了“一团”异常的声像图。出于专业的敏感,她反复、认真查看。随后,她又迅速调换B超探头,运用4D模式及彩色多普勒显像变换角度反复查看,凭借丰富的专业经验,考虑周女士腹中胎儿的脐带极可能形成了“脐带真结”。

张建华医生迅速请超声科彭秀兰主任紧急会诊,再次查看后,确诊为胎儿脐带真结形成。超声图显示脐带打了个结

太幸运:及时手术,避免了悲剧

“脐带真结”是“脐带打结”的一种,是由于胎儿脐带过长,在宫腔内形成环套,胎儿活动过程中穿越套环所导致,并不多见。但脐带真结一旦形成,胎儿将面临极高的风险,随时可能胎死宫内。彭秀兰主任迅速通知周女士的首诊产科医生,告知情况。当天,周女士做好相关检查,紧急住院。

6月27日凌晨,产科张淑芳、杨楠医生为周女士行剖宫产手术,平安生下一名男婴。术中,可以看到,胎儿的脐带不仅绕颈一周,而且脐带与B超检查结果完全一致,出现了一个真性打结,宝宝如果活动,或者出现宫缩胎头下降的话就非常危险了。在场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直呼这孩子太幸运。

产科副主任医师张淑芳医生说:“胎儿脐带打结一般发生在3-4个月,但是这种打结一般比较难发现,尤其是晚孕期,因为宫内羊水少,胎儿大,空间小。脐带打结早期松弛没有影响,但如果孩子在腹中活动,一旦将脐带拉紧,就无法供血,那胎儿宫内死亡率会很高。”

张建华医生说,脐带真结确实非常少见,自己在工作中也仅遇到过两例,只有通过非常清晰的声像图表现才能确诊。

发生率只有0.5-3%,且医生不易诊断

为什么会出现胎儿脐带打结呢?产科医生张淑芳说:“脐带打结分为假结和真结两种!”脐带假结是因为脐血管较脐带长,血管卷曲似结,或因脐静脉较脐动脉长形成迂曲似结,临床上危害较小。

但是,“脐带真结”在临床上较少见,发生率只有0.5-3%。脐带真结一旦形成,胎儿将面临极高的风险。“真结形成后,如没有拉紧则可能是无症状,但是如拉紧后胎儿血液循环受阻可致胎儿发育不全或胎死宫内。”

“脐带真结”不仅发生率低,产前诊断率也低。“在晚孕期,胎儿胎体较大,诊断脐带打结非常困难,所以临床上,脐带打结的产前诊断率非常低。只有经验丰富的产前超声诊断医生,结合先进的产前超声诊断仪器,才能更有利于确诊”。南科大医院超声科主任彭秀兰说。

而对于周女士而言,她和她的宝宝,无疑是非常幸运的。(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男子忘拿钥匙爬窗户 “挂”五楼窗外被救下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姜晓通讯员刘伟柳静摄影报道)如果忘拿钥匙回不了家,我们该怎么办?6月25日下午,我区一男子抱着侥幸心理,想...

相关推荐:
姥姥门前那道河2020-06-30 10:05
猜你喜欢:
评论:(男婴脐带绕颈一周还真性打结 深圳一医院紧急手术化险为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