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张其昀:历史地理学的鼻祖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7-01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在中国近现代学术史上,张其昀绝对是一个箭垛式的人物,他是中国现代人文地理学的开创者,也是历史地理学的鼻祖,堪称“一代宗师”。与此同时,他又是一个集学者、教育家和政客于一身的奇人,政学双栖,毁誉参半。

张其昀(1900年~1985年),字晓峰,浙江宁波鄞县人。中学时张其昀就读于浙江省立第四中学。五四运动期间他曾代表宁波的学生会奔赴上海出席全国学生联合会并被推举为浙江省代表之一。中学毕业后张其昀考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史地部。当时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是公认的南方第一学府,名师荟萃。张其昀就读期间,先后受教于哲学大师刘伯明、史学大师柳诒徵、地学大师竺可桢等人,为此后治学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1923年,张其昀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后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从事中学教科书的编辑工作。期间,张其昀与戴运轨主编的《高中物理》教科书、与林语堂主编的《高中英语》课本以及自己独立主编的《高中地理》是全国通用的三大教材,对当时的中学教育起了很好的引领和提升作用。1923年张其昀在《史地学报》上发表了《历史地理学》一文,一举奠定了他作为一个地理学家、历史学家牢不可摧的学术地位,同时也标志着历史地理学这门学科的诞生。

张其昀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1927年,张其昀受聘在“国立中央大学”地理学系任教,主讲中国地理,前后达10年之久。1935年,张其昀当选中央研究院第一届中央评议会聘任评议员。这于张其昀而言无疑是莫大的荣耀,是对他学术水平的极大肯定。

1936年,张其昀应浙江同乡竺可桢先生之邀,受聘出任浙江大学新开设的地学系(后改名为史地学系)主任,后又兼任史地教育研究室主任。张其昀在浙江大学史地系任职14年,不遗余力,多方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系执教,并大量购置图书设备,整治学风,从而培养了众多杰出人才,仅后来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就达5人之多。

1941年,张其昀当选教育部首批部聘教授并兼任中国地理学会总干事。1943年,张其昀受美国国务院之邀赴哈佛大学从事研究及讲学。1945年,抗战胜利后,张其昀回国任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

早在抗战时期张其昀就经同乡陈布雷引荐,结识了同样是浙江老乡的蒋介石。蒋介石对张其昀欣赏有加。1947年,张其昀当选“国大”代表,此举可视为是蒋介石向张其昀伸出的橄榄枝。1948年11月,陈布雷自杀后,其角色实际上已经由张其昀来替补了。1949年夏,应蒋介石邀请,张其昀经广州转赴台湾,从而结束了他在大陆的生活。作为“五四”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张其昀在进入蒋介石幕府之前一直是一位纯粹的学人。

1985年,张其昀在台湾逝世。□ 据《人民政协报》

新闻推荐

北京打掉诈骗医保金犯罪团伙12个 刑拘112人

北京日报客户端6月30日消息,将自己的社保卡借给他人、冒名使用他人医保卡开药使用、利用虚假处方开药套取医保基金、低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其昀:历史地理学的鼻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