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北京四中院公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类案件大幅上升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7-02 02: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伟杰)6月29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白皮书显示,涉民生案件占比仍然较高,其中因房屋征收拆迁腾退、公有住宅租赁管理、环境整治、农村土地管理及村务公开监督引发的案件数量较多。

据北京四中院副院长程琥介绍,2019年,该院进入审理程序的一审行政案件达1593件,比2018年的1539件增加54件。受理案件中,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和行政复议类案件大幅上升,案件数量分别同比增涨185%、174%。要求履行职责类案件、房屋征收与补偿类案件、行政协议类案件有所下降。环保行政上诉案件和互联网行政上诉案件逐渐增加,被诉行政行为的类型更加丰富。

在作出实体判决的一审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有76件,行政机关实体判决败诉率为12.6%,相较于2018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

白皮书显示,2019年各区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情况总体较好,但部分案件也反映出行政执法中存在调查取证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对履行职责认识存在偏差,执法规范化有待加强,对合理行政认识不够充分等问题,行政应诉工作存在准备不够到位,行政应诉水平和答辩能力还需增强,参与诉讼化解行政争议的积极性有待提高等问题,亟须行政机关在今后的执法及应诉中予以重视。

新闻推荐

浙江退伍军人在广东深汕救人溺亡:目击者已找到 同为救人者

翁佳浩,今年22岁,浙江台州椒江区洪家街道后高桥村人,是一名退伍军人、预备党员。6月26日,翁佳浩在广东深汕特别合作区百安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四中院公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类案件大幅上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