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鸡汤”虽好 切莫贪饮 □韦霁芳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7-02 09:13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一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一个信息呈几何级爆炸、随处可见“心灵鸡汤”的时代。人不仅胃肠有饥渴感,心灵也需要给养,于是就有了“心灵鸡汤”。但我们需谨记,“鸡汤”虽好,切莫贪饮。

巴尔扎克曾说:“人生是由各种不同的变故、循环不已的痛苦和欢乐组成的。”那种永远不变的蓝天只存在于心灵之中,而现实中人去要求蓝天永存未免是奢望。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对自己有一个“美颜滤镜”,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有一些“心灵鸡汤”会加深我们自身的美颜滤镜效果,因而对自己的实力产生错误的认知。同时麻醉我们对现实困难的痛苦体验,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强我们的惰性,削弱我们去为梦想努力奋斗的力量。

因此,“鸡汤”虽好,切莫贪饮。

前些年,一封辞职信火爆全网,上面只有短短两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知名音乐人高晓松说,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于是,无数年轻人,甚至是刚毕业出来工作不久的大学生也纷纷效仿这种做法——去漫游世界,寻找诗和远方。说走就走的旅行,说辞职就辞职的行为,对于第一位“想去看世界”的人来说,也许早已工作十几年,也许对辞职这件事底气十足,也许早已做好辞职之后的职业规划。但是,后来无数纷纷效仿的人,未必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和规划,一心要寻找诗和远方,却不打算对自己和生活负责。他们不明白,在他们眼前的不是生活的苟且,而是美好生活的蓝图,需要他们去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心灵鸡汤”有时会导致人们盲目追风,失去方向。

因此,“鸡汤”虽好,切莫贪饮。

对我们中学生来说,最诱人的“心灵鸡汤”应该是——上了大学就不用辛苦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学生时代,我们只需担心和烦恼的是学业。而当我们走出校园,进入社会,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将接踵而至。为了考上一个好大学,有的人照搬清华和北大学霸的学习方法,但却忘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按着他人成功的旧地图走,找不到自己成功的新大陆。“心灵鸡汤”,有时会让我们忘记自我。

对于“心灵鸡汤”,我们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人生注定是一个不断拼搏的旅程,只有知行合一,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

“鸡汤”虽好,切莫贪饮。

新闻推荐

多导睡眠监测 还您健康睡眠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表现为打鼾、憋醒、白天嗜睡、晨起头痛、口干舌燥、头晕乏力、记忆力减退、性欲下降、反应迟钝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锅炉安全使用常识2020-07-02 01:25
评论:(“鸡汤”虽好 切莫贪饮 □韦霁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