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我最爱夏天的风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7-02 11:44   https://www.yybnet.net/

□郭甲虎

风是流动的空气。春天有冷风,夏天有凉风,秋天有干燥的风,冬天有寒风。随着四季的更替,风也在随着季节变化着温度。而我最爱夏天的风。夏天的早晨风是凉的,晚上风也是凉的,这凉的风可以给燥热的身体降降温,去去火,让身体变得凉爽,让心情变得舒畅,让头脑变得清醒。

记得儿时麦熟季节,晌午十分,麦田里的热风把麦穗吹成了金黄金黄的颜色,麦穗随着风左右摇摆不定,一片片麦子随着风吹,麦浪滚滚,犹如海浪闪闪发光。

等风,找风,追风。风也不是每天都会有,天热的时候,人们都是在盼望风,等风。比如,当人们需要风的时候,就需要等风,只有风大了才能做工。麦粒和麦糠混在一起时,就需要风把麦糠扬走,麦糠被风吹走了,才能留下沉甸甸的干干净净的麦粒。

说到找风,那是在夏天的晚上,人们乘凉时,都会去找风。特别是在乡下还没有通电时,晚上,人们三五成群拿着芭蕉扇,来到路边或者空旷的地方找风来乘凉。路边或空旷的地方往往风比较大,人们最喜欢到那里去乘凉。人们一边聊着家常,手里的芭蕉扇一边不停地摇摆着扇着,风也随着扇子来到我们身边。但人们手不能停,手一旦停,风就消失了。风就像一个淘气的孩子,一下子来了,一下子跑了。等风找风的时间感觉很漫长,就像等一位心上人一样。风一般趁天色很晚时才会来,那时的风感觉从大海边吹来一样,凉飕飕的,吹到人脸上和身上感觉像是被情人的手抚摸一样。

儿时,每天晚上,父亲都会到外面去乘凉,因为家里像火炉,院子里一点风也没有。一般等到家人都睡了,他才回来。因为他要等风来了,凉快得差不多了,才回家睡觉。而且夜越深,风越大,天越凉爽,越让人舍不得走。

夏天里,人们开口闭口就会谈论风,风仿佛像重大新闻一样。比如,天热难耐时,人们常会说:“热死人了,连一点风都没有。”如果来了风,但还是感觉很热,人们又会说:“都是热风,一点也不凉快。”风有时候也会感觉很为难,种桃的人希望风从沟里走,他们怕风把桃子吹落。

夏天农忙时节,人们为了躲避炎热的天气,一般都会选择一大早下地干活。早上的风夹着露水的味道,吹到人身上感觉十分舒服,人们干活的效率就会提高。

下雨时的风,味道特别好闻,仿佛雨给风带来了特殊气味一样。据说那时的空气负

氧离子特别多,人闻着这样的空气会感觉心情特别舒坦。

夏天,江风和海风最招人喜爱。那里的风是人们争相追求的对象,仿佛追求一位美少女一样。当人们走在江边时,一阵阵的江风扑面而来,带着江水的腥味,感觉风别样的美和柔情。海边的风总是很大,而且带着咸味。傍晚时分,当人来到海边吹海风时,美女的头发会被风吹得飘起来,犹如风筝在空中飞。人的眼睛也会被风吹得睁不开,会眯成一条缝。

跟风,往往被形容为追求时髦的代名词。其实,风一吹,什么东西都会被吹走吹来。风里夹杂着泥土和氧气,有花香也有臭味。

夏天的早上晨跑,有晨风伴随,不热不冷,感觉恰如其分。那时的风温柔美丽,有情趣,仿佛年轻时谈恋爱的感觉。傍晚散步时的风不大不小,微凉,吹在人身上感觉舒服惬意。

我最爱夏天的风,夏天的风仿佛有生命,常常能够抚慰我们一颗灼热的心;夏天的风有情趣,轻轻地抚摸我们身体的每一寸肌肤,犹如心灵良药;夏天的风更有情怀,当我们需要她时,她就会随时陪伴我们左右,让我们健康一夏。

新闻推荐

广州一男子砸烂公交车驾驶室防护玻璃致司机受伤 已被刑拘

男子用拳头将正在行驶中的公交车驾驶室安全防护玻璃打碎。广州警方供图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7月2日通报,6月29日8时许,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最爱夏天的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