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老干妈上了两天热搜 腾讯却是被3个“老千妈”骗了腾讯脸上火辣辣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02 13:58   https://www.yybnet.net/

腾讯把老干妈告了,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家公司竟因一则民事裁判文书联系到了一起,在闹上法庭后,剧情却出现了神反转。

根据警方7月1日通报,该案件系3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腾讯被“老千妈”骗了。1日晚间腾讯公司在官方微博回应“被骗”一事,称一言难尽,并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以1000瓶老干妈为礼品征求类似线索。

发现被告找错了怎么办?

按照腾讯对媒体的解释,2019年3月,腾讯与老干妈公司签订了一份《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腾讯则投放资源用于老干妈油辣椒系列推广,腾讯已依约履行相关义务、但老干妈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腾讯多次催办无果,因此不得不依法进行起诉。目前案件在法院具体审理过程中。

6月2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合同纠纷执行实施类执行裁定书显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请求查封、冻结被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名下价值人民币16240600元的财产。

目前,诉讼已经走到申请财产保全阶段,却发现被告找错了,接下来,腾讯应该怎么办呢?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凌霄律师告诉记者:“首先,腾讯公司应向公安机关提供相关合作资料及相关人员通联资料,配合公检法机关查清案件情况。其次,在确认系犯罪嫌疑人仿冒老干妈公司名义开展合作后,建议腾讯公司主动向法院申请撤销相关查封措施,否则老干妈公司可要求腾讯公司承担因错误查封给自己造成的损失。第三,从定分止争的角度出发,建议腾讯与老干妈公司私下就此事进行沟通,以防此事双方产生不必要的其他误会和纠纷。”

腾讯的损失应该由谁赔付?

“若经认定确系伪造印章,犯罪嫌疑人涉嫌伪造印章罪、合同诈骗罪等罪名。因欺诈订立的合同,腾讯公司可以在法定期限内要求撤销该合同,相关损失可以要求合同相对方的实际签约人,即本案中的犯罪嫌疑人承担。”张凌霄律师说。

张凌霄律师还提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颁布施行的《关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范围问题的规定》,只有因人身权利受到犯罪侵犯而遭受物质损失或者财物被犯罪分子毁坏而遭受物质损失的,这两种情况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而本案中犯罪嫌疑人主要是涉嫌进行了诈骗行为,被骗的钱不属于上述两种情况,因此并不能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但是可以在刑事案件定性后,另案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犯罪嫌疑人进行赔偿。

腾讯是否有甄别失察的责任?

张凌霄律师表示,因为尚不了解案件细致情况,暂不清楚腾讯公司是否在签约前对对方的履约资质、证照等进行过核查,尚无法判定其内部是否有失察情况。但作为腾讯如此大的公司,此次定会对其内部的合同签约流程进行重新的审视和核查。无论腾讯公司是否有失察行为,都不能成为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后逃避法律责任的挡箭牌。

目前,腾讯已经申请冻结了老干妈的资产,如今是否需要向老干妈作出赔偿,老干妈是否有追究腾讯虚假诉讼的权利?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五条规定:(保全)申请有错误的,申请人应当赔偿被申请人因保全所遭受的损失。本案中因腾讯公司保全给老干妈财产对其造成损失的,老干妈如果对其损失提出诉求的,基于法律程序审理后腾讯公司应当予以赔偿。虚假诉讼系当事人出于非法的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本案中如果腾讯系基于错误认识,存在被诈骗的情况而提起诉讼的,暂不认为构成虚假诉讼的情况。”张凌霄律师解释道。

4月2日

深 圳 南山 法 院形 成 案件文书。

6月10日

老干妈接到了法律文书,向公安机关报案。

6月20日

贵阳公安机关决定对此案予以立案侦查。

6月29日

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广东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一则民事裁定书,腾讯请求查封冻结贵州老干妈公司名下价值1624.06万元的财产,法院裁定同意。根据腾讯此前的回应,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的广告,但长期拖欠未支付,多次催办无果,只能被迫依法起诉,申请资产保全,冻结对方企业账户。

7月1日

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通报称,该案件系3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其目的是为了获取腾讯公司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取经济利益。

【相关链接】

案件与《QQ飞车》手游合作相关

老干妈公司素来以不做广告著称,记者通过搜索发现,目前其疑似与腾讯的合作暂时只有《QQ飞车》赛事和游戏道具。

2019年4月,老干妈疑似冠名了QQ飞车手游S联赛!在漫画家麻尾微博显示,其为此绘制了宣传漫画,并附上微博话题“老干妈漂移火辣辣”,在联赛后期的宣传中,该话题也多次出现。

一位大型广告公司负责人称,没有公布具体的合作协议不好过多评论。但是他表示,通常而言,像腾讯这样的大公司在承接广告业务时,都会查看对方的资质、工商执照等,尤其食品、保健品等,但是广告代理公司(或者区域代理公司)可能会放宽一点,毕竟做广告也不是干坏事。在签订合同时,双方也会进行更严格的审核。但他指出,像老干妈这样的企业,是广告公司趋之若鹜的,“都会比较巴结,他们的账期一般在一年左右,先服务后结账也不是新鲜事。”

此次“跨界合作”还在业内掀起了“老干妈寻找新机遇,主动接近年轻人”的讨论。而在更早之前的2018年9月,老干妈红色连帽卫衣登陆纽约时装周,也出现过类似解读。

【延伸阅读】

支付宝、百度等大半个科技圈都在吃瓜

腾讯遭遇诈骗,支付宝却因此事上了微博热搜。7月1日下午,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声:“希望天下无假章。”有网友在评论区留言:“不要在人家伤口上抹老干妈了!”

1日,网络上突然流传出一则“腾讯状告老干妈拖欠广告费提及某搜索引擎”的截图。对此,1日下午百度搜索特意强调这一事件“与度无关”,发微博称:“手里的瓜突然不香了……有一说一,这事与我无关,请大家不传谣不信谣,理性吃瓜。”配图是流行的网络“否认三连”表情包,“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啊。”

腾讯1日在B站上已自嘲了一番,腾讯的官方认证账号在B站上发布一条消息:“今天中午的辣椒酱突然不香了……”

腾讯的这条B站动态,也引来众多互联网友商的强势围观。饿了么留言:“祝您用餐愉快。”虾米音乐留言:“哈哈哈哈,我只是观光团。”此外,阿里云、中国联通、拼多多、京东、滴滴等互联网厂商也强势留言围观。

网友们也加入了吃瓜大军。有网友脑补了一出大戏:“总裁,老干妈资产已经申请查封了,已经在热搜晾了一天了!”“她认错了吗?”“她说我们认错人了。”还有网友创出新词汇“逗鹅冤”,特指2020年7月1日被骗一千多万后,还遭全网嘲笑的腾讯。

(本版稿件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新京报》《每日经济新闻》、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等)

“码”上看视频腾讯:鹅鹅鹅,冤屈向天歌

新闻推荐

普及安全知识预防事故发生

本报讯(通讯员张虹)为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日前,西关小学河阳路校区组织各班对学生进行了安全知识教育。该校高度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干妈上了两天热搜 腾讯却是被3个“老千妈”骗了腾讯脸上火辣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